李克强再谈“工匠精神”厚植改革发展新期许

2016-06-02

      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3月2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谨向中国质量奖获奖组织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各行各业要向获奖组织和个人学习,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

  当前的中国,正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步伐,一步步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状态,特别是从今年中央“十三五”规划中勾画出了一个全美的中国。笔者静思琢磨,认为李克强总理要求“中国质量”要追求卓越、弘扬“工匠精神”,竖起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面旗,也是对各行各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厚植“既要全面又要深化”的新期许。

  厚植“发展观念”新期许。“十三五”吹响了“奋力追赶”的号角,开启了“科学跨越”的新征程。新的改革路上,我们首先需要具备什么?李总理的“工匠精神”很清晰地告诉我们,要清晰认识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退无可退的奋进局面,知难后勇,越挫越勇。只有形成了共识,才能齐力并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人,要想走在时代的最前沿,就需要“新观念”作为奋力前行的向导,需要具备走向富强的精神动力。匠心精神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是当代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共同理想。

  厚植“改革斗志”新期许。打铁还需本身硬。中国的改革发展已进入全面深化阶段,发展刻不容缓,“跨越”箭在弦上。“深化”就是到了要“啃硬骨头”的时候,没有斗志的改革不会“深化”。30多年来,无数的国人用“斗志”塑造了今天的“大美中华”,今后的路如何走,改革如何深化,都是需要每一个国人思考的。“工匠精神”提供了一条拥有顽强斗志的“解惑之路”。古往今来,无数人用“匠心”塑造一个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中国必然”,这代人也需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才能指引我们的干部不能只会撑顺风船,我们的企业、各界各行业不能只会在一帆风顺时乘风破浪。

  厚植“精神状态”新期许。态度决定高度,姿态决定出路。历史中的失败不计其数,今天的成功也是在无数的失败后取得的,与其说一个人成功了,还不如说他是踩着很多人的失败走过来的。人就应该时刻具备“成功的状态”。全面深化改革就需要这样一种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状态。要知道,失败不是常态,但每次失败都等同于“失败是成功之母”,那失败之后还是失败。只有激发新的“改革状态”,提振新的精气神,用新状态贯彻落实新理念,最大限度调动全国上下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来开拓发展新境界,才能符合“工匠精神”的时代要求,符合改革发展的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