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陈廷柱教授来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举行专题讲座

2015-04-15

  4月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廷柱教授来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举行“组织创新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题讲座。执行院长鲁先发、党委书记刘作清、副院长周向阳、鲁丹成出席报告会,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由周向阳致欢迎词,并详细介绍了陈廷柱教授的个人履历:陈廷柱,教育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三级岗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研究,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入选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

  陈廷柱教授首先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相关背景知识入手分析,对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目标层面、手段层面、评价层面、管理层面进行了多角度、多方面的讲解,进而引出组织层面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3种形式,即高教系统创新与高校人才模式改革、学校类型创新与高校人才模式改革、院系设置创新与高校人才模式改革。

  随后,陈廷柱教授通过分析国家政策、列举调研数据、讲解国外院校特点,逐一剖析组织层面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3种形式。在讲座中,他认为,高教系统创新与高校人才模式改革系统可以在初中教育后按照两条途径来实现,一是通过普通高中教育、普通本科教育至学术学位研究生教育;二是通过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专科、应用技术本科至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整个系统的上部可以采用美国模式,系统下部采用混合模式,一部分建设成为德国式的应用技术型院校,一部分成为美国式的文理学院。继而,他列举英国古典大学、美国赠地学院、社区学院、虚拟大学的案例,并指出,学校类型创新与高校人才模式改革应以社会对高等教育供给的变化为前提,采用新建、升格、转型的方式,运用强制性变迁、诱致性变迁、适应性变迁等手段。在院系设置创新与高校人才模式改革的论述中,他讲解了特区制与人才模式改革、书院制与人才模式改革、学部制与人才模式改革的特点,他认为,将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高校设置的院(系)与国外的school、faculty或college进行比较并不妥当,我国高校自20世纪50年代确立的校系两级管理结构到目前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绝大部分高校所设的大多数学院事实上只相当于国外高校的学系,只能称之为“中国式学院”,这种“中国式学院”变革有三种走向:继续名为学院,增设学部,实行学校—学院—学部—学系四级建制,四级管理;继续名为学院,增设学部,实行学校—学院—学部—学系四级建制,三级管理;改为学系,撤销原学系建制,组建新学院,实行学校—学院—学系三级建制,三级管理。目前,国内众多重点高校已经开始新一轮的院系调整,势必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陈廷柱教授的报告案例生动,说理深刻,不仅让大家加深了对组织创新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系统理解,而且对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转型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报告会上,陈廷柱教授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答。

  最后,周向阳对陈廷柱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陈廷柱教授对国内、欧美等高校的组织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横向梳理,并从我国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进行纵向分析,为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转型发展方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修订等方面开拓了新的视角,启发颇多。希望通过此次报告会,大家认真总结和领会,进一步研讨: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我们这个年轻的学校如何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社会需求合拍,尊重学生成长规律,探索出自己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