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燕麦草迎来丰收季 遍地金黄麦田如画

2022-11-15



秋高气爽,微风和煦,蓼泉镇蓼泉村田地里随处可见一个个的草墩子错落于田野之中,眼下正是储备饲料的关键期,随着饲草收割机来回穿梭,一行行青青的燕麦草瞬间被收割机整齐地平铺在地,待晾晒一段时间后就可成为牲畜越冬的“草罐头”。

近年来,随着全镇畜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青贮饲料成了农户眼里的“香饽饽”,青贮饲料既让农民群众提前赚到了秋收钱,也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青贮饲草发起了“牛羊财”。

为了破解饲料不足的难题,蓼泉村蓼丰源农牧公司等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小麦+燕麦种植模式,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着力推动为养而种、种养结合,形成种养互推的草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蓼泉村村民李强说道:“机器打起来特别快,20亩燕麦半天功夫就能打完,这么多草墩子还能卖不少钱。”复种燕麦充分利用了麦后秋闲田,延长了生长期,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既可以解决了部分养殖户秋冬季饲草饲料短缺问题,也可以进行绿肥还田,培肥地力,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今年,蓼泉镇将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农作物秸秆高效利用作为推动草畜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秸秆利用新模式,将秸秆变废为宝,成为农业发展的“助推器”、助农增收的“好帮手”,形成循环农业发展新格局。(薛生林)

编辑:李伟丽

审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