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开平这十年|文明创建提品质,城市蝶变增颜值

2022-10-31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平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强内外兼修,提升城市品质。在外在形象上,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侨乡特点,打造“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在内在气质上,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精建细管提高城市品质,大力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推动城市建设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

文明创建提品质 城市蝶变增颜值

  今年年初,金山公园南门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完成,公园内增设了亲水广场、儿童游乐场、空中观景栈道、标志性构筑物、花海及停车场等设施,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高颜值又方便的好去处。近年来,市民发现不只有大公园,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在家门口出现,还配备健身器材,极大满足了市民的休闲锻炼需求。

  “现在各社区建设了很多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市民多了休闲的好去处,很开心。周围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市政设施越来越完善,道路也多了,大家看到这些变化都很开心。”开平市民李先生赞扬道。

  为不断提升市民的生态幸福感、获得感,开平市积极推动绿色家园建设,全方位多层次打造公园城市。

  “深入实施城市公园品质提升行动,完成人民公园、叠翠公园、金山公园一期景观改造工程,精心建设“社区公园”和“口袋公园”。近十年,全市相继新建或改建港口公园、祥龙公园、长沙公园等31个社区公园,以及潭江凤凰、侨园、富和、人民东等5个口袋公园,同步实施沿江补绿提升行动,见缝插“绿”、处处布景,打造绿意盎然的生态景观。”开平市市政园林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红梅介绍说。

  绿色是城市中心的底色,也是打造宜居公园城市的关键所在。开平市坚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对城乡结合部位及开发商未处理的闲置地块(空地)进行高标准绿化,全力加快建设城市园林一体化“公园城市”。目前,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管养的公共绿地达82万多平方米、乔木42000多棵、山体69万多平方米,极大提升城市空间绿化水平。

  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理念,近年来开平市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在环境治理方面实施“组合拳”,全力为市民群众营造优美整洁的居住环境。2018年起,幸福片区、长沙片区、祥龙片区等城区范围清扫保洁整体推出市场规范化管理,集中力量开展城区保洁大提质工作,2018年以来清理城区卫生死角1.6万个,全面提升城市面貌。在提高城区环境质量的同时,推动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落地落实。

  开平市环卫处副主任陈晓君表示:“开平市固废综合处理中心一期一阶段项目于2019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一期二阶段项目(江门市西部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于2021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大大提高我市生活垃圾以及江门西部四市餐厨垃圾处理效率,切实化解了垃圾围城的困境。2022年,循环经济产业园进一步扩容发展,加设垃圾焚烧生产线,提升无害化资源利用和处理能力,将产业园打造成粤西地区乃至珠三角循环经济标杆产业园区,为无废城市的创建奠定坚实的基础。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垃圾分类收集点463个,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社区8个,完成学校、医院、车站等行业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近年来,开平市致力构建“城、镇、乡”全方位生活污水治理新格局,完善城镇污水治理体系,提升潭江流域水质稳定达标率,提高城乡生态环境水平,建设亲水宜居之城,助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

  作为开平市新一轮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捆绑PPP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美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项目自2019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至今,城区325国道以北及沙冈片区居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处理。

  开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给排水管理股副股长梁清青介绍:“全力推进城区生活污水完善PPP项目、城区楼冈及四个镇级(月山、水口、苍城、大沙)污水PPP项目建设,配套管网铺设累计完成约49公里。统筹城乡治污攻坚,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累计建成覆盖1676个自然村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此外,完成迳头污水厂一期、二期升级改造工程,加快迳头污水厂三期项目建设。科学推进城区截污工程项目,完成新海涌、西园涌等城区河涌排污口截污施工,逐一消除纳污“空白区”,提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实现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2018年起,开平市抓紧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着力推进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提高城市道路承载能力。先后组织了东兴大道、沿江西路、宝提东路、富强路、中和路等主干道升级改造工程,新建G325新美大道、三江片区(A线、B线)道路,打通断头路科技路等,配合宝源桥、长振桥、开平大桥、冲澄桥、三江桥等提升改造工程,逐步实现市区各主干道交通有效衔接,畅通城区交通内循环,推动城区扩容提质。去年11月完成智慧停车示范路(东兴大道G325至苍江桥段)建设,实行停车信息联网管理、停车资源共享,逐步解决城区停车问题,优化城市交通环境。在“亮化”提升工程上,在城区主干道、住宅小区、学校周边等路段,全面落实路灯安装管养工作,确保城区及周边灯饰常亮和主要市政道路100%亮灯。

  精雕细琢一座城,十年“绣花”展新颜。开平市将坚持精准对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标准,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提质升级,构建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不断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