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开平:做好产业文化生态三篇文章,书写高质量发展新

2022-10-31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平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全市发展活力显著提升。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开平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六大工程”,突出做好产业文化生态三篇文章,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起势、多点突破。


以国之重器实现科技引领


  位于开平金鸡镇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是中科院在广东部署建设的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之一。在地下700米深处实验室的施工现场,巨大的中微子探测器实验装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依托中微子实验室,未来,开平市也将更好地链接国际高端创新资源,打造集科研、科普、研学、商务、旅游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普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研学基地以及国际科技交流中心。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苗说:“在广东省有很多高校科研单位参与我们这个实验,一起来取得物理成果。我们这个项目建成之后,还跟当地政府合作,希望去打造一个科普小镇,与当地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


  

  △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场地全貌。


  

中科院高能所 供图


以新兴产业推进园区再造

  这十年,开平一方面以国之重器实现科技引领,另一方面以新兴产业推进园区再造。开平翠山湖高新区从农场蝶变成了江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最近,总投资10亿元的开平牵牛生化制药有限公司项目在该区正式动工。以龙头企业为引领,这里规划出一片3400多亩的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

 

△翠山湖高新区 黄锡球摄


  开平翠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劲夫表示,将打造年总产值达3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园,主要以生物合成技术开发、原料药生产为主要方向,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和上下游一体化联动发展,构建集研发、制造、现代服务于一体的医药健康产业新体系。


  过去10年,累计有近120家企业落户翠山湖高新区。而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加强挖掘、培育有高成长性的本土优质企业,又使得翠山湖成为了孕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摇篮。

 

△翠山湖高新区


  江门市宏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良青表示:“优惠措施对于人才培训、研发创新、市场开拓、品牌建设和投融资方面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投融资,能让我们沉下心来,做技术研发和生产销售。”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投资和旅游新热土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这十年,开平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旅游资源,为开平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保障。


  开平大沙镇大塘面村曾经是当地的贫困村,如今,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当地引入旅游公司,打造“春踏花海夏赏荷,秋闻稻香白鹭飞”的田园四季景观。大塘面村也一跃成为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外出务工的村民现在在老家也能找到致富的机会。

  大沙镇大塘面村村民合作社市集负责人黎国良告诉记者,村民的经济收入翻了五倍左右 ,不少村集体的收入超过十万元。


  而以华侨文化资源为核心的“邑美侨乡 世遗风韵”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正加快推进,岭南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文化、休闲文化在这里汇聚,开平正在加快打造一片粤港澳大湾区文旅投资和旅游新热土。

彭伟宗摄


开平“成绩单”

  这十年,开平全市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地区生产总值从10年前的236.6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38.4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33571元增长至5844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至34886元。


  未来,开平市将深入实施“改革创新”“产业振兴”“聚侨引智”“城乡共进”“民生攻坚”“绿色家园”六大行动,努力书写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接下来,开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把开平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开平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