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创新+资本”驱动科润智控阔步前进

2022-10-24

10月9日,在科润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们忙而有序,奋战在各自岗位上。“上市以后,员工整个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企业的凝聚力更强了。在今年整体经济形势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公司实现逆势增长。”说起公司在北交所上市以来的变化,董事长王荣脸上带着笑意。

科润智控创办于2004年,在当时无场地、无资金、无人才储备的情况下,王荣与一批有志向的年轻人租借厂房,生产销售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创办以来,公司就把科技创新摆在了首要位置。

科润智控的发展轨迹印证着“创新”。2004年,公司成立之初就挤出100万元开发新产品,研制成功了GDGD低压配电屏;2005年,投资1500万元上马输变电设备生产线;2007年,投入150万元开发了“电气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此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2010年,投资1.2亿元新建年产5000台新型变压器生产线;2013年,投资7000万元上马年产3万套微机监控系统自动化生产线……一个个新项目,一个个新产品,托举着科润智控稳步前进,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2015年以后,科润完成股改,当年11月登陆“新三板”。借助“新三板”平台,公司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资本市场成了企业发展的“加速器”。2016年,公司同世界500强企业ABB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战略合作伙伴;2017年,公司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合作开发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2019年,公司投资7000万元建成年产5000台智能成套开关设备生产线……

据统计,从2015年到2021年,科润智控从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1.7亿元,企业得到快速发展,营业收入从1.9亿元增长到6.5亿元,利润从1009万元翻番至4321万元。尝到资本市场甜头的科润智控,又将目光瞄向了A股市场,经过多番努力,今年7月13日,公司在北交所上市,成为“北交所变压器第一股”,企业在新的航道上再度扬帆启航。

“无论顺势还是逆势,办厂20年来,公司一直稳步成长,秘诀在于坚持创新和资本运营,科技创新稳扎稳打,资本运营加速推进,两者互为倚靠,缺一不可。”王荣自豪地表示,下一步,科润智控将让员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以实际行动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