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 纲要推进会暨科技志愿服务 和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培训会

2022-10-24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自治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内政发〔2021〕22号)精神和《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巴彦淖尔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9月15日上午,杭锦后旗科协组织41个纲要成员单位参加杭锦后旗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推进会。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杭锦后旗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政策解读,布置2022年科普工作任务,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旗科技志愿服务和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杭全科组发[2022]1号)。
  杭锦后旗人民政府副旗长郝艳宇同志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深入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此次推进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对当前和今后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一次重要的转折点。2022年科普工作要提高站位、同心同向;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全旗科普志愿者要用情用力、惠民利民,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元化科普需求。
  科协主席苏庆春同志指出,一是希望各成员单位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五大行动”全面推进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二是强化举措,深入开展全民科学素质“五项工程”,包括深入开展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心理健康促进工程。
  在今后的科普工作中,旗科协将带领全旗科普志愿服务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政府推进、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原则,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科普工作,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实现全旗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