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议事厅”里解难题 兴村富民作用大

2022-09-28

  贾家口镇将线下的“村民议事”搬到了线上建立了村民小组微信群,全镇共计设立了21个群众“百姓议事厅”,每个群由党支部引领,并由一名支部委员、一名小组长及一名有较高威望的普通群众担任管理员,帮助群众反映诉求,着手解决群众急难愁判等问题,做到“随呼随应”,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村子大、人口多,‘百姓议事厅’微信群建成后,村民反映的事项涉及生活琐事、邻里纠纷、政务服务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但与人居环境有关的问题最突出。”贾家口口村支部书记魏志兵说。不少村民在群里拍照留言:村口处乱扔的垃圾,影响村容村貌,还导致下雨没办法及时排水;有企业负责人也留言:厂区周边的垃圾,妨碍交通出行……在将此类信息梳理后,魏志兵迅速与村“两委”干部商量解决办法: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同时,配强环卫队伍、完善环卫制度,并充分发挥两个老年公益组织监督检查作用,确保全村环境卫生整洁、有序。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主人翁意识也增强了,为进一步服务好驻村企业,大家又商量着成立了一个“百姓议事厅”企业专群,为企业代办事项,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2021年公司打算升级改造上一些新设备,原来的厂房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急需扩建,但又不太清楚要办理什么手续,我就试着把这个事反映到企业服务群内。”河北沈鹏线缆有限公司负责人耿乐提起当初的求助,记忆犹新。村级联络员看到留言后,第一时间跟企业沟通,详细询问扩建厂房的原因和诉求,并上报村“两委”,立即帮助跑办,在一周内就为企业办妥了相关手续。

  

  贾家口镇党委书记申立强指出,贾家口镇将利用群众“百姓议事厅”平台,提高群众参与村居自治的积极性,提升群众主人翁精神,同时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群众有反映,问题有解决,最终有反馈的相互监督共治共享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