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K五个职业技能被纳入江苏省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目录

2022-09-15

近日,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公布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目录(2022年)的通知》,我市向省人社厅申请比照认定的AHK“机电一体化工”“电子技术工”“工业机械工”“模具机械工”“切削机械工”五个职业技能位列其中,被认定为国内职业技能等级“二级(技师)”。

同时,通知中明确了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慕贝尔汽车部件(太仓)有限公司海瑞恩精密技术(太仓)有限公司亿迈齿轮(太仓)有限公司等五家德资企业被列入目录管理,可面向本企业职工开展五个AHK职业技能工种的比照认定。目前,以上五家公司持AHK证书员工达800多人。


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是对具有国(境)外职业技能培训背景,并获取国(境)外职业技能证书的劳动者,比照我国相应职业技能标准或我省行业、企业评价规范,认定其职业技能水平的人才评价模式。列入目录管理的企业可面向本企业职工开展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列入目录管理的技工院校可面向企业职工、社会人员、在校学生等开展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经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发放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效力与国内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所发证书相同,享受同等技能人才政策待遇。

7月10日,在省人社厅和苏州人社局的支持下,我市通过积极向上争取,为 AHK学院颁发自贸区联动创新区外商独资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许可证。7月28日,省人社厅顾潮副厅长一行来太调研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对本次参加国(境)外职业技能比照认定5个AHK职业工种的评审结果做了分析并给予指导。

“对德合作”是我市重点推进的“三篇文章”之一,目前在太德企总数已达449家,总投资超50亿美元,年产值超500亿元,全市制造业德企数量占全国的10%,“隐形冠军”德企超50家,太仓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德企之乡”。

下一步,我市将大力推动比照认定工作,进一步探索比照认定领域扩大企业扩面人员扩容,吸引更多具有国际先进技能水平的人才来太就业创业,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让更多取得AHK职业资格证书的人享受高技能人才的各项待遇,进一步推动双元制本土化实践。同时,我市将加速推进AHK学院实体化运行,促进AHK成熟的培训及认证体系与国内制造业、双元制职业教育资源融合创新,通过高水平的职业培训、严格的过程管理和先进的评价标准,为苏州乃至长三角产业升级培养更多国际化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