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倪家营镇:“金种子”收获致富新希望

2022-09-06

眼下,正是玉米收割的黄金季节,在倪家营镇下营村,丰收在望的玉米在秋日的阳光下,映射出金灿灿的光芒,忙碌的农民尽情享受着丰收的喜悦拉开了倪家营镇秋收的序幕。

9月2日一大早,下营葛松荣夫妇俩来到制种地里割通道,以保证机械能进入地里拉运。趁天气晴好,当天葛松荣还请来10多名帮手一起采收。“我们家种了22亩,今年一亩地给的是3900元,能收个89万元左右。葛松荣说。

为方便农户交售,下营村设置集中收购点2个,今年以来,该村积极与奥瑞金、三北、中种国际合作,全村落实制种面积7600亩,亩保3900元的效益,有效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

“今年制种亩保效益上涨,有效提高了农户种植管理的积极性,广大农户能严格按照公司操作流程,配合做好制种生产经营。目前各品系已陆续开展收购。”下营村党支部副书记葛东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镇把保粮食安全作为重要工作,与14家制种企业合作,落实全镇玉米制种面积4.1万亩。同时,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汪家墩、马郡和高庄村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全面推行农业社会化服务积极做好农技服务、农资保障,及时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倪家营镇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目标,按照“打造核心、全面提升、推进五化”的思路,聚焦玉米制种基地建设、千亿斤粮食增产等项目,着力打造精品玉米制种示范基地,以发展制种产业为抓手,积极拓宽订单农业,严把企业准入、基地落实、种子质量等关口,使得玉米制种产业发展呈现出基地做优、企业做强、品牌做靓、产业做精的良好态势,制种产业已成为与农民利益连接最紧密、获得效益最稳定的支柱产业。(贾宏杰、史登政

编辑:李伟丽

审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