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花落武汉

2022-08-25

记者马天意、通讯员赵辉、程晓琼)8月23日-8月26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同职业院校的54支代表队参与大赛角逐。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中国林业教育学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林业局、湖北省花木盆景协会等相关人员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并牵头,联合其他有关部门以及行业组织、学术团体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公益性、全国性职业院校师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

本次花艺赛项分为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两个方向,考核内容涵盖插花艺术风格、花型结构、造型设计、色彩配置、花材整理与加工、花材保鲜等知识与技能,选手需完成9个模块比拼,每个模块需完成一个作品,各模块时长1-3小时不等,全面反映高职学生掌握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相关的设计创意、立体结构、色彩组合、植物搭配的认知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和动手制作的技术技能水平,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研,为花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舞台。

此次花艺比赛缘何花落湖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昌友介绍,湖北是花卉产业和花艺事业发展大省。截至2021年底,全省花卉种植面积超过10万公顷,花卉生产企业超过2400家,培育了建始百合、麻城福白菊随州兰花等地方特色花卉产业。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北花卉事业的先行者和主力军,也是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世界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