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新增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2-08-23

日前,

全国第四批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公示结束,

江门市9家企业入选!

其中,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入选

这是继台山市科信特电机有限公司之后,

台山市又一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名单的企业。


  此次江门市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分别是广东盈通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道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华龙膜材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高力依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鹤山市厚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广东华鳌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江门市宏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据解,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并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着力在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解决“卡脖子”问题。例如,盈通新材料主要生产服饰热熔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电池封边胶,目前年产能达到10亿米胶带,是行业中唯一一家拥有独立研制TPU核心技术的公司;松田电工(台山)是全球第一大超微细扁线特种线供应商,占据全球市场40%以上份额。

微信图片_20220816101756.jpg

图为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李嘉敏摄

  近年来,江门市从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推进技术创新、完善科创服务、提供融资支持等方面,分层分类重点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截至目前,江门市共有1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

相关新闻

  汽车核心零部件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心脏”,“心脏”越强大,汽车产业发展就越有力。这个“心脏”,由无数种高科技产品构成,其中一种细微铜线虽然不起眼,却起着大作用。它既是新能源汽车电机的组成部分,也是车载无线充电器的核心材料——漆包线。

  在台山,有一家专门生产漆包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下简称,松田电工)。作为微细及特种漆包线领域的头部企业,该公司的产品涉及消费类电子、通信、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广泛应用于各类高端精密电子元器件,终端客户多为世界500强企业。

  一线探访  直面市场需求 大胆进行技术研发

  “广东省5G通信终端用超微扁型电磁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世界智能移动终端产业高峰会议行业关键企业突破奖”……走进松田电工办公楼,大堂墙上挂着琳琅满目的荣誉牌匾,它们展示着这家企业的亮眼成绩,述说着这家企业高速发展的历程。

  近年来,随着5G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主要原材料,高端产品超微细扁线成为通信企业的首要需求产品,也是漆包线行业的“香饽饽”。

  2016年底,松田电工签约落户台山投建新工厂,研发超微细扁线。2017年1月启动建厂,当年4月通电、6月试投产,从落地到投产在1年内完成,企业所在地从一片荒土到厂房林立,松田电工在台山迅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16103300.jpg

李嘉敏摄

  面对市场的迫切需求,没有超微细扁线新生产设备,松田电工又是如何实现技术突破的?

  松田电工执行董事陈明海从事漆包线行业已有30多个年头,在他的带领下,企业技术研发人员勇于创新,根据产品设计工艺要求对照漆包线生产设备一项项进行改造,一次次优化控制系统。2017年,经过多方努力,松田电工第一条按产品设计工艺改造的超微细扁线生产线顺利完成,并迅速投入生产。

  2、行业观察,合作伙伴均是“大牌”,按需生产定制化产品

  得益于技术创新,目前,松田电工成功建设了专业生产线66条,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成为中国第一大超微细扁线供应商,也是全球第一大超微细扁线特种线供应商,占据全球市场40%以上份额。

  “我们虽然是一家不起眼的小公司,但我们的合作伙伴个个大名鼎鼎——我们生产的超微细扁线应用在全球60%的苹果手机里,雷克萨斯的车载无线充电器用的就是我们的产品,华为、中兴、思科是我们在网络通信行业的终端用户。”陈明海自豪地告诉记者,松田电工得到全球知名科技企业的青睐,产品应用于雷克萨斯、特斯拉等。


微信图片_20220816103000 - 副本.jpg

李嘉敏摄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销售微细及特种漆包线的企业,松田电工的产品类型十分丰富,具有超薄、超厚、超微、组合等鲜明特色。“这些表面上看起来一模一样的线体,实际上每一根都是根据不同产品设计要求生产的定制化产品,它们细微至极的差别都要通过上漆烘烤工艺来实现。”陈明海介绍,松田电工所有漆包线产品可以按照IEC60317、NEMA MW1000和JIS C3202等行业标准进行生产,也可以按照客户要求定制生产。

  3、未来布局增资扩产建设二期工程,为更多产品提供强大“心脏”

  2019年,松田电工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年,该公司启动立项研发汽车电感用HBAIW圆线,立志将漆包线高端产业做大做强,巩固龙头标杆地位。在2021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上,松田电工获得了一等奖,并获得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门赛区特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816102956.jpg

    李嘉敏摄

  为进一步实现增资扩产,今年3月23日,松田电工二期建设工程项目正式奠基,新增投资5亿元,计划将年产能由3000吨扩展至10000吨,预计年产值超8亿元,年创税收超5000万元,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更大活力。该项目被列入广东省、江门市和台山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

  “我们长期专注于漆包线行业,致力解决我国三大电子元器件之一电感器件的高端原材料问题,解决了物联网的网络变压器原材料问题,帮助提高电动汽车竞争力。二期建设工程标志着松田电工发展进入全新阶段,我们将与新能源车企合作,以先进的设备与技术为依托,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勇担行业责任,为擦亮台山名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明海希望,二期建设工程能为企业产品技术带来更进一步的突破,能为更多高科技产品提供强大“心脏”,他对企业的发展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