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晚稻生产跑出“加速度”,插秧面积完成逾九成

2022-08-23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进入“双夏”农忙时节以来,台山市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作用,投入各种农业机械,提高水稻抢收抢种效率。记者从台山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台山市在确保早造水稻颗粒归仓的同时,超35260公顷(52.9万亩)的晚造水稻陆续进入栽插关键期,当地从育种、农机投入等方面全力保障粮食稳种稳产。目前,全市已完成插秧面积超过九成,预计本月中旬前后全部栽插完毕。

微信图片_20220810085006.jpg

  台山是广东省水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也是国家优质商品粮基地之一,素有“广东第一田”的美誉。7月以来,受台风“暹芭”以及强降雨影响,台山部分早造水稻受灾,影响夏粮产量。为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台山市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组织农业技术骨干奔赴田间地头指导粮食生产,及时解决各镇(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各经营主体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同时督促各镇(街)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810085009.jpg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为减少气候灾害对前期育秧的影响,培育生长力更强的禾苗,今年晚造水稻,台山市大力推广机械化育秧,利用现代农业科技助力水稻生产跑出“加速度”。记者走访斗山镇五福村绿稻农场了解到,目前,该农场约33公顷(500亩)的早造水稻已完成收割,等待晚造水稻插秧。该农场晚造水稻采用机械育秧,在育秧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忙着播种育秧。“一般情况下,1亩水田大约需要16盘秧苗(每公顷240盘)。1条机械育秧流水线,6名工人每小时可育秧800盘,也就是1小时可以满足50亩(约3.33公顷)水田的插秧需求,10小时的生产就能满足整个农场的插秧需求。”绿稻农场负责人陈奭荣说。“相比传统人工育秧,机械育秧可以将育秧周期缩短15天,而且育秧的发芽率、成活率比传统人工育秧方式更高。”江门市聚沣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麦秋娜说。

微信图片_20220810085013.jpg

  据了解,采取机械育秧,不仅底土厚度更加统一,而且落谷更加均匀,与传统人工育秧方式相比,品质和效率大大提升。经过机械化培育的秧苗具有质量好、重量轻、易携带、好插秧且成活率高等优点。目前,机械育秧在台山市逐渐普及,得到都斛、广海、斗山、水步、四九等镇的种粮大户、水稻专业合作社的青睐。除了加快晚造水稻的抢种,目前,台山市农业农村局还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户解决田间管理问题。其中,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是台山市农业农村局从2011年晚造水稻开始推行的服务项目。如今,台山全市累计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面积达80000公顷(120万亩)。2021年,台山市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75.4%,通过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肥料统配统施、全程农业托管,平均每造实现粮食增产1.8万吨,助农增收58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