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晋县:换马店镇举行石姑历史文化广场碑林落成仪式

2022-08-02

   7月20日上午,换马店镇在曹伍疃村隆重举行石姑历史文化广场碑林落成仪式。原县政协副主席王彦彩、文广体和旅游局局长张哲、镇党委书记张敬等领导出席仪式。

    镇党委书记张敬作了致辞,他指出,曹伍疃村作为宁晋七大姓、石姑历史文化的发源地,此次碑林的落成将为全镇历史文化事业再添浓墨的一笔。他强调,敬奉祖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立碑祭奠,是一种缅怀先人的纪念方式,希望曹伍疃村乡贤继续深入挖掘石姑历史文化,并以此次碑林落成为契机,引导更多的后人参谒学习、敬仰先人。

    仪式上,七姓组委会主任高清良讲述了此次落成碑石的历史渊源,原县政协副主席王彦彩讲解了石姑与“宁晋七大姓”的故事,并希望后人保护好这些碑石,传承好石姑历史文化。

    此次碑林落成共计碑石30块,最早可追溯至明朝时期。石姑是宁晋县曹伍疃村(古唐城)高家侍女,在元末红巾军攻占宁晋时,为免幼童涂炭,她深明大义,负重于身,沥尽心血,育幼成人。于是,便有了宁晋的七大姓氏,便有了后来的名门望族。石姑以爱凝聚起来的力量,延续的不仅仅是宁晋七大姓氏的兴旺,更是一代又一代宁晋人在她大爱无言精神感召下形成的团结、和谐、知恩、感恩的宁晋力量。为纪念石姑,2019年七姓后裔在曹伍疃村建设了石姑历史文化广场,并建成石姑亭一座, 2021年12月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