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长台镇以“三变”打造美丽集镇

2022-08-02

“今年长台集镇有着很大的变化,无论是卫生秩序还是环境面貌都有了许多改善,比以前漂亮了。”昨日,在长台集镇经营商铺的徐辉由衷地对笔者说。今年以来,长台镇以“三变”解“三题”,提升集镇管理和文明创建水平,营造“有礼集镇你我共建、美丽成果你我共享”的新局面。

随着集镇建设的深入推进,先前的“门前三包”已然不能适应当下乡镇精细化发展的形势。长台镇参考城市文明创建内容,结合自身实际,融入“立面规范”和“行为文明”两块新内容,变“三包”为“五包”。该镇发动全体机关干部上街,逐户逐人与商铺住户签订《长台镇“门前五包”承诺书》,引导群众参与到集镇文明创建中来。并将集镇划分为9大包干区,以之为单位建立“1+1+N”的管理机制,实行“一天一督察、一月一例会”的巡查制度,及时督促商铺住户落实责任,尽早发现整改眼前存在的问题。

过往集镇卫生秩序的维持,除了靠干部整治和保洁力量,基本就依赖于引导商铺住户形成自觉。然而,口头引导的效果容易反弹,成效不尽人意。为此,长台镇转变“引导”方法为“奖惩”机制,坚持一手抓正面示范,一手抓反面整治。该镇建立健全《集镇环境卫生和秩序维护考核评比办法》,以每日巡查为主要内容,以每月评比为工作方法,综合评选出“门前五包”优秀经营户,授予其月度流动红旗以及鼓励奖品,以此激发集镇众商户的参与热情。今年二季度以来,长台镇已开展评选活动2次,累计评选出19家优秀经营户。同时,对于卫生秩序较差、多次教育不改的后进商户,联合市场监管所对其采取一次提醒、二次约谈、三次停业的方式,倒逼其参与行动,抓紧整改。

实现集镇管理机制常态化运行,带动集镇“颜值”“气质”再提升,除了商铺积极参与,更需政府主动作为。长台镇转变“管理”思维为“服务”意识,今年以来,先后投资近200万元对外立面、道路等基础建设进行改造提升,改造老街外立面,实现旧貌换新颜;铺设嵩山路延伸路段,打通集镇西端“断头路”;修建健身广场,打造健康“加油站”;拆除隐患线脚,守护“头顶上的安全”;粉饰翻新外墙面,提升颜值“一白遮百丑”。

焕然一新的面貌不仅为集镇居民提供了宜居的生活环境,也将给集镇商户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进一步助力长台集镇发展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