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江山:重振工业雄风 行稳致远再出发

2022-08-02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江山市没有停止工业经济发展步伐。今年以来,该市荣获省政府一季度全省投资“赛马”通报激励;荣膺衢州市争先创优一季度“流动红旗”;在5月的衢州市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中,江山市共有9个项目总投资179.6亿元,其中有投资100亿元的杭开新能源新材料项目和投资30.9亿元的万里扬年产20万吨高精密新能源汽车结构件项目。这一系列的荣誉和数据都表明江山市的工业经济在蓄能起势,在重振工业雄风的战略目标引领下,江山市掀起大抓工业、大抓制造业、大抓实体经济的热潮,赛马比拼,争先创优,创下了一项项“江山速度”。

  “专窗”提速政策兑现

  “原先需要65天,现在只需要3天就能政策兑现,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方便!”日前,江山市何家山水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江山市营商办工业强市政策专窗,申报设备投资补助,3个工作日之后就将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

  今年2月,江山市出台史上力度最大的工业强市政策“新十条”,为该市大干工业、大抓产业、重振工业雄风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智能制造、亩均效益、产业人才等各类政策给了企业最大实惠,一时间也出现兑现难和兑现慢等相关问题。

  为了加快政策兑现速度,给予企业最优服务和体验,江山市设立工业强市政策专窗,打通政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对获得相关评定、认定、荣誉类项目实行‘免申即兑’,无需企业申报,主管部门在收到相关文件后3个工作日内直接将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专窗工作负责人姜肖萍说。工业强市政策专窗的设立,使得政策资金兑现更加流畅、便捷、高效。

  “快兑现”成为企业“快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也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江山市对智能制造项目实行分期兑现、高效直达,推进投资大、周期长的智能制造项目快建设、早建成,切实减轻工业企业智改资金压力,经过项目实施进度评估,提前拨付江山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补助资金2000万元,帮助企业加快智能改造,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化解疫情防控下用工短缺“难点”。“政府的政策非常灵活超前,我们启动实施的微型轴承制造数字化车间,近期经专家对项目建设进行成效评估后,提前兑现项目投资补助约300万元,这对企业发展是最大的支持。”浙江安贝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小平说。

  上半年,江山市已兑现1326家(次)企业(个人)奖励补助资金2.13亿元,主要涉及智能制造、设备投资、小微园、开门红红包、政府特别奖、“赛马”奖励、企业参展、地方综合贡献奖励等项目。

  研一的“加速度”

  走进浙江研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厂区内,一期占地121亩,已经厂房林立,办公大楼宽敞明亮、干净整洁,配有瑜伽室、健身馆,体现了企业留住人才和发展壮大的信心决心。

  “浙江研一”研发总部在深圳,2020年来江山投资,产品为锂电材料特种水性粘结剂、电解液添加剂等。谈起在江山发展的感受,董事长郭富德列出了一组数据:一期用地121亩,投资15.3亿元;二期用地239.6亩,投资32.8亿元;三期“碳一”用地313亩,投资20.6亿元;四期用地600亩,今年要完成200亩平整任务。“正是对在江山的投资越来越有信心,我们才会把这么多期的项目放在这里,支撑企业在江山做大做强。”

  为了保证“浙江研一”项目快速落地,江山市还推出项目代办员全程服务。在评价报告提交后,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山分局、江山市应急管理局对报告内容进行反复论证,项目在短时间内通过了审批。2020年4月,项目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并正式动工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后,项目代办员每周赴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帮助企业解决多余土方堆置、挡土墙及围墙建设、员工住宿安置、周边农户房征迁等问题。2021年4月项目一期顺利投入试生产。

  大项目是江山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江山市重点围绕习谷科技、金石资源三四期、赢家时尚产业园、碳一总部、百家万安未来工厂、浙江精密零部件公司熔模精密铸造等6个重点招引项目展开工作,具体做好招商政策洽谈、项目选址确定、用地保障、项目审批等工作,争取6月底前基本完成招商洽谈及项目审批工作,加快项目落地。今年库内79个项目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7亿元,同比增长40.33%,其中54个工业投资项目一季度完成5.69亿元,同比增长63.10%。

  崛起的“未来工厂”

  “我们即将从智能工厂向未来工厂迈进,这对企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祝顺庆介绍,浙江天际年产500万台互感器未来工厂项目已于5月完成项目土建验收,计划8月开始新产线、新设备的安装、调试、投产,年底开始全面搬迁,2023年3月,搬迁完成,新厂区全面投产。

  浙江天际互感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低压互感器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企业,在行业内拥有良好的知名度和质量口碑。该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首批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浙江省智能工厂、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等。

  企业要做大做强,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作为国内首个面向互感器生产企业的“未来工厂”,该公司在智能工厂的基础上,导入数字孪生、智能制造、智慧管理、协同制造、绿色管理、安全管控等智能系统。建设对接上下游的互联网平台,覆盖产业全流程的智慧型企业,不仅可以使企业的发展迈上一个大台阶,而且对促进整个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据了解,江山市正全力完善新智造服务支撑体系,为企业智能制造保驾护航。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开展产业技术需求摸排,收集企业难题,搭建畅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平台。持续开展产品智能化专项,促进企业研发和成果转化,持续提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服务能力,推进资源的共用共享,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提升各载体的服务能力。重点扶持优秀服务商做大做强,已有活跃开展业务数字工程服务商30多家,在江山注册落地的有10家,从中培育4家省级智改服务公司。

  “智能制造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减少用工,提升生产效率,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江山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以来,在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和专家指导组的精心指导帮助下,江山市通过政策供给、金融助力、全员培训、精准服务等手段,不断深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智力支撑、金融助力、全员参与”的“五位一体”江山智能制造经验,强力推动智能制造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广领域地铺开和覆盖,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效。近4年来,江山市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信息化示范荣誉37个,累计实施智能制造项目216个,涌现了天际、欧派、三元、科力等一批行业标杆项目,带动行业内掀起智改热潮。以江山门业为例,门业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65.5%,其中传统木门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到93.6%,通过木门行业轻量化智改探索实施,有效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打好平台提升“攻坚战”

  在江山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简称两新产业园),周边的一栋栋民房拆除完毕,土地也已经完成征收工作,为下一步做优做强打下扎实基础。今年年初,江山市启动两新产业园村庄搬迁项目,这也是该市目前体量最大的农村征迁项目,涉及园中村搬迁共444户、18万平方米建筑和1114.5亩土地征收,任务繁重、时间紧迫、群体复杂。自征迁工作启动以来,江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全面部署,全程指挥;52个领办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下沉;全体征迁干部持续发扬“白+黑”“5+2”的攻坚精神,连续作战、协同作战。经过15个日日夜夜深入细致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征迁户的支持和配合,全面完成征迁工作。

  趁势而上,为了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江山市又启动新一轮的企业“腾退战”。“江山王牌链业作为一家非化工企业需要进行规划腾退,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是一件好事情。原有的厂房生产布局严重制约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以这次园区转型升级为契机,我愿意通过搬迁到更大的工业平台,把企业做大做强。”位于两新产业园的江山市王牌链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平如是说。6月15日,江山市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实施两新产业园转型升级工作,共涉及宗地企业99家。通过关停出清一批、搬迁腾退一批、整合提升一批,紧扣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培优育强,聚力做大锂电主导产业延链强链,全力打造安全风险更低、区容风貌更美、企业发展更好、产业布局更优的浙江省千亿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

  招大引强、培优育强,需要空间支撑。江山市提出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转型升级、江贺经济走廊整治提升和莲华山连片开发征迁三大空间腾挪战役。江山市两新产业园在完成444户“园中村”征迁基础上,启动实施非化工企业搬迁腾退和化工企业整合提升,将腾出4000余亩土地。江贺经济走廊整治正在加大力度推进中,目标是实现腾挪土地4000亩。莲华山连片开发征迁进一步向周边延伸,计划腾出发展空间6000亩。江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整治是阵痛,但不整治是长痛,只有提前突破土地资源要素的瓶颈,才能为下一步的产业规划和发展营造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