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水口乡成校:普及茶文化 繁荣茶产业

2022-07-07

六月一个缤纷多彩的季节。告别了温柔的春风,迎来了火热的夏天。经历了被新冠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春季后,水口乡成校也迎来了红红火火、热热闹闹的茶文化培训月。

  

传承紫砂文化 提升职业能力

水口乡成校于6月6日至6月10日、6月20日至6月24日两个时间段,举办了两期初级陶艺成型培训,共有56人参加培训。陶艺成型初级培训为期5天,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培训内容包括:紫砂泥初步了解、紫砂壶制作工具的基本认识、紫砂水盂的制作方法等内容。参训对象年龄跨度很大,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为主。既满足了即将退休的叔叔丰富业余生活的需要,又为刚刚中考结束即将步入社会的新生农村劳动力充实了技术储备。

  

培训结束后,有职业能力提升需求的学员,水口乡成校将提供进一步深入学习的机会,期待他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够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弘扬紫笋茶文化 加强文化修养

6月11日至6月19日,水口乡成校举办了第50期茶艺师培训。共有21名学员参加培训,既有长兴本地居民,也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湖州、桐乡地区茶文化爱好者。

 

经过多天的培训,学员学习了茶人茶德、陆羽与紫笋茶、中国茶文化简史、礼仪与接待、茶艺基础知识、绿茶、红茶、乌龙茶冲泡实训等知识。在经过理论和实操的考验后,顺利通过的学员将获得国家五级茶艺师证书。

 

水口乡成校茶文化系列培训贯穿整个六月。在经过大量摸排、发动、整理准备工作后,三个培训班有序开设、首尾相连、无缝衔接。学校校长赵珍表示:“源远流长的茶文化让水口备受关注。近年来,水口乡在推动茶文化建设上不断加大力度,‘大唐茶都’这一品牌逐步被国内外游客所认可。水口乡成校服务地方特色经济,深耕‘紫笋茶文化体验学习’品牌近10年,让当地百姓在传统文化熏陶提高自身艺术修养陶冶品味情操、提升职业能力、增加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