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城厢镇多措并举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

2022-06-28

  近日,城厢镇召开全镇乡村振兴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任务,要求全镇相关部门和各村、涉农社区紧扣“三农”工作重点,擦亮“生态”“循环”“休闲”和“智慧”四张名片,加快研究实现路径,在更大范围推进全要素整合、全方位发展,探索打造苏州乃至全省的乡村振兴示范镇。

  擦亮“生态”名片,提高含绿量含金量。荷花池是城厢镇东林合作农场西侧的一条河道。日前,记者在这里看到,荷花池与横沥河相通的河道口上筑起了堰坝,荷花池中的水被抽干,露出了河底。30多名村劳务合作社工人正在河底忙碌。原来,他们在忙着种水草苗,一簇簇水草被插到河底的泥中,苗与苗的间距有20多厘米。工人们说,不仅是荷花池,合作农场中约3公里长的河道里都要种上这种水草,充分发挥水草的吸附净化作用,让河水变得像从前一样清澈。

  记者了解到,种植水草是东林村正在建设的幸福河湖群的一个项目,旨在修复河道生态,提升其自净能力,并让稻子喝上好水。除了种植水草,东林村还通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不断减少农药化肥用量;进行沿河绿化、生态沟渠和净化小湿地建设,减少排入河道的残留药肥等举措修复河道生态。

  东林村负责人表示,东林合作农场的河道中,以后将有一片“水下森林”,不仅能让东林的水稻喝上好水,让东林人引以为傲的金仓湖大米品质更好,还能融合发展旅游业,游客到村里游玩,走在木栈道上或者花架长廊下,看着脚下清澈的河水,观赏水中摇曳的水草和嬉戏的小鱼。

  在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中,城厢镇一直坚持生态优先,严守生态安全,促进农业生产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电站村把生态好作为发展林果产业的立足点和农业旅游的“吸金点”。永丰村、万丰村等也在生态修复和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并在此基础上加快了农业和农业旅游业的发展。

  擦亮“循环”名片,多元业态融合并进。位于永丰村的独溇小海生态农业园内,有一片颇为壮观的玻璃和薄膜大棚,阳光照耀下,这里就像一片水晶世界。大棚内有鱼菜共生的展示区,有鱼儿欢腾的养殖区。下周,这里又将有约1万公斤鲈鱼上市。

  永丰村“以水为媒、农渔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这两年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一模式可以概括为“水产-肥料-种植-饲料-水产”。这里共建设有2500平方米鱼菜共生的玻璃大棚、1万平方米日光联体大棚,分设了展示区、集中养殖区、养殖尾水处理区。养殖基地产生的养殖尾水实行固液分离,分离的固体主要包括鱼粪和饵料残渣等,经过收集、转运后,最终加工成有机肥料还田;生产出的小麦、米糠等再加工成优质饵料,可用于养鱼;分离出的液体先通过添加有益菌发酵变成营养液,营养液进入无土栽培系统,栽培出各种蔬菜。这一过程中,水又进一步得到了净化,重新回到鱼池用于养鱼。目前,这个循环养殖基地是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项目。目前,该基地年产50万公斤鲈鱼、鳜鱼、鲥鱼和河豚等。

  城厢镇北部的东林村探索发展了种植-秸秆饲料-养殖-有机肥料-种植的循环农业模式,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随着永丰农渔循环产业的发展,城厢镇循环农业正呈现出南北呼应、鱼米共进的加速发展态势,构建多元业态融合并进的新发展格局。

  擦亮“休闲”名片,打造“环城休闲度假带”。从今年初开始,路过金仓湖附近的市民会发现,空中不时有小飞机在飞行或盘旋。原来,城厢镇电站村和一家航空俱乐部合资成立了飞行俱乐部,市民游客可以乘坐飞机游览观光。这是电站村开发的一个最新休闲旅游项目。近年来,电站村全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充分利用电站生态园累积的生态环境优势,建成游船码头、开心农场、休闲咖啡屋、木屋民宿区、新社宾馆、乡村·漫市集农产品卖场、民宿二期项目等旅游配套设施,并加强与上海、苏州等地专业公司、团队的合作。目前年游客接待量达到30万人次,并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苏州十大美丽乡村”“苏州十大生态旅游乡村”等。

  电站村在城厢镇最早发展休闲旅游业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新农村发展休闲旅游业起步虽晚,但也有了自己的特色。新农村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农村将着力创出自己的特色,并以此吸引游客。目前新农村已经吸引了多家现代农业企业落户,包括特种龟养殖、特色种苗、特色农场等,在产业本身发展的同时,加快科普、体验以及户外活动等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擦亮“休闲”名片,城厢镇将继续整合金仓湖、独溇小海、西庐园三大片区旅游优势,加快推进电站村飞行俱乐部、萌宠乐园、双拥国防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开发建设东林“名人水街”、万丰“芋见水乡”、新农“悠然农场”等农文旅新项目,着力打造“环城休闲度假带”。

  擦亮“智慧”名片,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今年初,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布2021年度苏州市智慧农业示范生产场景和“智慧农村”示范村名单,城厢镇万丰村成功获评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近年来,万丰村以基础性、公共性为导向,构建覆盖基础设施、乡村服务、乡村治理、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村情民意、民生事业、生态建设的农村社会信息服务体系,持续提升村民生产生活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

  在绿色乡村建设和环境治理方面,万丰村有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平台、村生态湿地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农业生产方面,万丰村通过使用农技耘App平台,搭建“信息化桥梁”,可以实现种植环境智能监测、智能温室自动化控制、北斗农机智能化等。万丰村还通过“苏州智慧党建”系统和“先锋厢色”党建管理系统,为基层党建提供宣传、网课、咨询推送等服务。

  注重“智慧”建设的村不止万丰。城厢镇正进一步擦亮“智慧”名片,以“能用、实用、好用”为原则,加快东林、万丰、电站三个村的智慧乡村集群建设,着力探索建设智慧农场、智慧牧场、智慧渔场,紧扣大数据时代发展脉搏,构建数字经济新管理模式和新经济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