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沙河镇:高原夏菜助农增收

2022-06-15

  初夏时节,走进临泽县沙河镇五三村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一座座钢架拱棚鳞次栉比,放眼望去,一垄垄、一颗颗娃娃菜、甘蓝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收装车,销往外地市场。

  

  “今年五三村的蔬菜基地,一共种了三百多亩蔬菜,主要有娃娃菜,西兰花,甘蓝,我们的菜现在陆续都已经上市了,今年的效益也比较好,大概一亩地是七千多元,收入也比较可观。”沙河镇五三村种植基地负责人杨子福说。

  

  今年,该镇探索实行“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合作带动共赢模式,强化与贫困户、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吸纳周边劳动力就近务工,稳定增加农户收入。

  “我就在合作社打工务农,平均工资是140元,我们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可以说是蒸蒸日上吧,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沙河镇五三村村民汪世才说。

  近年来,沙河镇立足“菜篮子、果园子、花篮子”的目标定位,把发展高原夏菜种植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集中连片流转土地6800亩,建成千亩以上标准化高原夏菜生产基地5个,打造“丹霞宴”中央厨房蔬菜直供基地600亩,不断探索引进娃娃菜、西兰花、松花菜、青梗菜等100多个新品种,依托供销百惠农产品物流园,建立起一个集种植、采摘、包装、贮存、销售、酱菜加工、尾菜处理、循环利用于一体的蔬菜发展产业链,辐射带动全镇发展蔬菜1.3万亩,进一步提升产业综合效益。(李炳、许皓军)

  编辑:肖佳悦

  责编:魏红光

  审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