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倪家营镇:“党建+乡村旅游”擘画发展新蓝图

2022-06-15

近年来,临泽县倪家营镇抢抓政策机遇,立足把“农业做成生态,把生态做成旅游,把旅游做成产业”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头雁”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建+乡村旅游”,持续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逐步实现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初夏时节,梨园新村在绿水青山的掩映下“烟火味十足,车水马龙,碧水青石,小桥流水,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映入眼帘……

“我们现在能在家门口做生意,谁还愿意外出打工呢,村里环境好,游客多,生意好做。”梨园新村村民曹银娣每天在自己的宾馆里都和丈夫忙得不亦乐乎,对于村里的变化,她喜于言表。

近年来,倪家营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留住浓浓乡愁打造美丽乡村为目标,依托丰富旅游资源,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随着丹霞景区的游客不断增长,梨园新村紧抓机遇,注册成立丹霞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借助深化农村“三变”改革,创新“经济组织+村集体+众筹众创”模式,带动周边农民将闲散资金入股乡村旅游发展,真正形成了产业兴旺,富民增收的发展局面。

“把修美了的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让游客今年来了,明年还想来。”梨园新村老党员张国荣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倪家营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大力倡导保护生态环境,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卫生改厕等工作,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领群众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整治庭院环境卫生,践行培育文明家风,发展致富产业,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建设格局。

倪家营镇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党建+乡村旅游”的新路子,让乡村文化、乡村农业、生态观光等协同发展,既换来了金山银山,又留住了美丽乡愁,为全镇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打牢了坚实基础。(贾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