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新华镇:庭院美如画 巾帼绽芳华

2022-06-15

一花一世界,一院一生活。走进临泽县新华镇,一个个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农家小院在全镇各村遍地开花。开窗看绿、推门闻香、一户一景是该镇巾帼志愿者们致力打造的靓丽风景。

春光明媚,天朗气清,若是路过大寨村五社村民宋燕平的庭院,便能闻见花香,瞧见菜苗茁壮成长,周边的道路干净整洁,屋内的家具摆放整齐,宽敞明亮。谈起如今变化,宋燕平感慨说:“以前家里卫生不好,路边垃圾、柴草到处堆放,人看了也心烦。现在不一样了,村上的巾帼志愿服务者经常来帮助我们打扫路边垃圾,还指导我们规划打理前院后院,房前屋后的卫生都打扫彻底了,庭院空地也变成了花园、果园、菜园,居住环境好了,心里舒畅多了。”

无独有偶,向前村三社村民李克平家的庭院也让人眼前一亮。门前的葡萄架惹人驻足观望,整洁的院内卫生让人忍不住赞叹,后院的小菜园生机勃勃,如此一方庭院,胜过诗和远方。在向前村,像李克平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所到之处,都能见干净整洁的院落、温馨舒适的室内环境,身着红马甲的“巾帼红”常常穿梭其中。

“我们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将妇女群众作为‘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力量,组织动员本村巾帼志愿者们聚焦乱堆乱放、院内物品杂乱、厨房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全村妇女姐妹们共同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巾帼力量。”向前村妇联主席孙艳靖告诉笔者。

乡村振兴,除了富,更要美。今年来,该镇充分发挥妇女同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庭卫生整治、倡文明树新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依托,广泛凝聚巾帼志愿服务队力量,常态化开展“美丽庭院我先行”、“我家亮堂人人夸”、“优美环境大家创”等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组织动员巾帼志愿者和妇联执委利用“板凳会”、“庭院会”、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增强广大妇女、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清洁意识,养成清洁卫生的习惯,形成“人人参与、家家建设、户户美丽”的良好局面,使小小庭院变得“有颜有料”,为打造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宋靖雯)


编辑:肖佳悦

责编:魏红光

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