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江县中职校:劳动创造美味 制作手工冰粉

2022-06-08

  在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学校要结合当地在自然、经济、文化等方面条件,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通过食育活动进行劳动素养的培养是切实可行,富有创意的措施,食育不仅包含食物营养、饮食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教育,而且可以打开学生的“五感体验”,锻炼动手能力。2022年6月1日,蒲江县职业中专学校的同学们在知味楼三楼开展了一场食育与劳动教育深度融合的活动---制作手工冰粉。

  冰粉是四川的一道传统小吃,是用一种叫做“假酸浆”的植物种子做出来的甜品,凭借简单纯粹的味道,成为四川人盛夏时光中无法忘却的清凉记忆。活动开始前,老师认真地给大家讲解了有关手工冰粉的知识,然后带领大家一步一步完成冰粉的制作。首先用纱布袋包着冰粉籽,在水中浸泡15分钟,然后轻轻捏挤冰粉籽让它产生小气泡,再加入澄清的石灰水等待凝固,冰粉凝固后,加上提前准备好的葡萄干、花生碎、山楂片、红糖……一碗清凉可口的冰粉便呈现在大家的面前。看着诱人的冰粉,大家迫不及待开始品尝自己亲手做的美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此次做冰粉的活动中,通过自己亲手制作美食,学生不仅体会到了制作成功带来的满足感与分享美食的快乐,而且对四川独有的饮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劳动教育不仅是教会学生基本的生活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从劳动中体验生活的乐趣,引导他们形成一种健康而美好的生活方式。今后,学校还将继续深化劳动教育研究,加强五育融合,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品牌,努力开创中职学校劳动教育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