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沙河镇:走好“菜”富路 丰收有希望

2022-05-25

初夏时节,走进临泽县沙河镇化音村高原夏菜示范基地,一座座钢架拱棚鳞次栉比,放眼望去,一垄垄、一颗颗甘蓝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分选、套袋、装车,现场一派夏收画卷图。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百盛绿海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化音村种植了145棚甘蓝,每座栽植4000株,主要销往福建、广州、江苏一带,目前行情大好,预计每座棚能收入6000元左右。”

“我去年就在这里打工,一年下来,育苗、移栽、施肥、采收,菜地上的这些活我基本上都会干了,今年合作社更是让我参与田间管理和监工,还给我涨了工资,我现在日平均工资能拿到200元。”正在装车的沙河村农户岩天师高兴地说。

近年来,临泽县沙河镇立足“菜篮子、果篮子、花篮子”的目标定位,把发展高原夏菜种植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供销百惠、百盛绿海、丰富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龙头带动、订单种植、集约生产、保鲜贮运、终端销售”的模式,在化音、沙河、西寨等村集中连片流转土地6800亩,建成千亩以上标准化高原夏菜生产基地5个,打造“丹霞宴”中央厨房蔬菜直供基地600亩,不断探索引进娃娃菜、西兰花、松花菜、青梗菜等100多个新品种,依托供销百惠农产品物流园,建立起一个集种植、采摘、包装、贮存、销售、酱菜加工、尾菜处理、循环利用于一体的蔬菜发展产业链,辐射带动全镇发展蔬菜1.3万亩,提升了产业综合效益,真正把高原夏菜产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的支出产业。(许皓军、张国福)


编辑:肖佳悦

责编:魏红光

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