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巢湖市王凤菊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2022-05-25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我市王凤菊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我叫王凤菊,今年49岁,家住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苏湾镇大坝村砂石岗自然村。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四口之家,丈夫虽患病多年我却不离不弃,儿女在政府的帮扶下也顺利就学,如今大女儿已成为一名大学生。虽然历经磨难,但我们没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通过开展蜜蜂养殖,我们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辟了一条自强脱贫致富之路。

       幸福之家突遭变故,一人扛起所有重担

       我和丈夫于1999年结婚,此后一直在新疆务工,生活简单而甜蜜。2007年,一场灾难不期而至。6月的一个早晨,丈夫突发胃出血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治疗期间医生曾建议我放弃治疗。此时已怀有4个月身孕的我坚定地对医生说:“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不能放弃”。也许是丈夫在冥冥之中感应到了我的这份坚强和执着,在昏迷了26天后,他终于醒了。可由于长期昏迷导致其脑部神经受创,语言中枢神经坏死,丈夫不能说话了,也失去了正常的劳动能力。从此,家庭重担落在我一人肩上。

       自立自强苦学养蜂,政策帮扶光荣脱贫

       为了给丈夫治病,我不仅花掉家里全部积蓄,还背负了3万多元外债。日子要过,生活还要继续。对于我来说,家庭就是责任。当儿子1岁多时,我开始思索怎样把这个家撑起来。由于丈夫和两个孩子都需要我照顾,我不能外出打工。2008年9月,在亲戚朋友的建议下,我借了3万多元购进50箱蜜蜂和花粉、花蜜等,开始尝试养蜂。由于不懂技术,不会操作,第一年养的蜜蜂几乎死光了。

       我并没有被失败所击垮,本着一颗“要为家庭谋条出路”的心,我一边总结经验教训,一边经常到别人那里去观摩学习,把所学技术与自己的养蜂经验结合起来。但是由于养殖规模小、收益甚微,再加上还欠有外债,日子过得紧巴巴。就在我的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及时伸出援助之手。2014年我被村里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不仅为我家申请了低保、残疾人补助和创业培训,落实了大病医疗保险,还减免了我两个孩子的入学费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各方支持力度的加大和养蜂技术的不断进步,2016年底,我家收入达到国家脱贫标准,成功脱贫。我拉着丈夫的手说:“只要努力就有回报,好日子真的来了!”

       一心发展“甜蜜事业”,奋斗酿出幸福生活

       在政府的帮扶引导下,通过技能培训、上户指导、资金支持、网络销售等帮扶形式,我的养蜂技术越来越娴熟、销售渠道越来越宽阔,先后申请注册“蜂之菊”品牌、贯标“当巢一品”,目前我的蜂蜜产品已成为巢湖市场小有名气的蜂蜜品牌,年线上线下销售额约60万元。

       与此同时,我也在考虑,靠自己的“单打独斗”,很难把企业做强做大,也很难带动周边的养蜂农户共同致富,所以我又产生了新的想法——对接电商企业、进驻产业园,通过更多的渠道助推蜂产品销售,实现跨步增收。

       先吃黄连苦,后享蜂蜜甜。通过养蜂,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我的蜂箱由最初的30箱发展到了200箱,每年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去年我买了个面包车专门用来送货,创业致富的路是越走越坚实。在我的悉心照料下,丈夫韩笑的病情相比以前也有了很大改观,两个孩子也都懂事听话。如今我们一家衣食无忧,安居无虞,欢声笑语,未来可期。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幸福家庭该有的模样。

       这一路以来,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和政策帮扶,给我们这个家庭注入新的活力和希望。我在没有技术、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凭着敢闯敢拼的性格,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自身的脱贫致富,也成为了巢湖市第六届妇女代表、巢湖市苏湾镇大坝村妇联执委。2017年荣获巢湖市致富女能手、巢湖市脱贫致富最美家庭,2019年荣获安徽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2021年荣获安徽省最美家庭称号。

       今后我将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政策,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继续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把丈夫照顾好,把孩子教育好,以养蜂的“甜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