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增收】临泽县新华镇:引进小平菇成为群众“增收花”

2022-05-25

近日,在长庄村食用菌生产基地里,三十几名工人正在忙碌着,配料、拌料、装袋、消毒灭菌、菌种发酵、菌苗接种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了进一步把菌菇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前期投入了40多万元,完成了20多座食用菌旧棚改造,目前食用菌厂棚已经全面升级改造完成了,安全系数更高,遮光、通风、保温等功能更加完备,改造后出菇更加稳定,今年产量预计会有所提高。”该基地负责人史自海说。

“今天我们接种的平菇在我们河南已经积累了种植经验,长庄村的各种条件适合种植平菇,我们计划先在基地种植,形成示范,同时会手把手地把种植经验传授给当地群众,让群众也通过种植平菇增收致富。”该基地生产负责人叶金朵说。

据悉,临泽新华镇充分利用玉米秸秆资源丰富的优势,采取“公司+农户、合作社+支部、带头人+群众”形式,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特色养殖产业,建成占地800平方米的食用菌产业园和占地103亩的养殖小区,形成让食用菌菌棒成为牛羊饲料的“添加剂”、牛羊粪便成为食用菌菌棒的“增长剂”循环发展模式,实现食用菌产业+特色养殖的“双赢”。

“近年来,新华镇立足良好生态和适宜气候优势,通过总结食用菌产业示范试点效果,进一步找准了特色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带动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民就业。下一步,该镇将持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充分利用好老百姓闲置、空置房屋和土地等资源,推广发展以平菇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而持续的内生动力。”该镇副镇长宋自雄对发展食用菌产业充满信心。(张妤)


编辑:肖佳悦

责编:魏红光

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