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组织收听收看“教育部职业教育法专场宣讲活动”会议精神

2022-05-12

  20224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自202251日起施行。为做好职业教育法宣传解读工作,599:0012:00,教育部开展线上专场宣讲活动,垣曲职中组织中层以上干部收听收看了会议精神。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是为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根据宪法,制定的法律。

 

  新职业教育法从现行法的540条修改为869条,增加“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教育的教师与受教育者”和“法律责任”三章,由现行法的3400余字修改为10000余字,内容更加充实。在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领导、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多元办学、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强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和保障等方面作出进一步修订。

 

  新职业教育法是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的根本之法,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根本遵循。我们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要学好法、懂好法、用好法、守好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