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启用全国统一通行证 打通物流“主动脉”

2022-05-12

“办理通行证时要上传驾驶员的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情况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截图……”4月26日上午,在浙江驰骋物流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内,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线上申请通行证的步骤。

据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为充分发挥区域协调机制作用,自4月23日0时起,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保障生活必需品和关键产业链供应链为重点,启用全国统一的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  
  在浙江驰骋物流有限公司以往提交的申请中,江山市商务局响应及时,基本在半小时内就能完成通行证审核。“我们配送的生活物资涉及江西省以及我省的杭州和金华等区域,配送辐射半径约300公里。4月24日我们完成了12张通行证的办理,当天公司在金华的2辆车就回了江山。”浙江驰骋物流有限公司物流负责人廖庆福相告。

据了解,通行证供进出涉疫地区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使用,实行“一车一证一线路”,最长有效期30天,期限内可多次使用。在完成审核后,货车司机可通过浙里办或微信扫描相关二维码,下载电子版通行证或打印纸质通行证。“除生活物资由市商务局审核外,全市运输的重点物资还包括政府储备物资、防疫物资和应急救援物资等11类重点物资,分别由市发改局、经信局和应急管理局等9个部门单位进行通行证审核。”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通保畅专班负责人说。

记者在G3京台高速江山入口处看到,持有通行证的来江货车行驶至防疫检测点时,经卡口工作人员检查,确定司乘人员体温检测显示正常、“两码一证”符合要求,且车辆、起讫地等与通行证登记信息一致的,可以便利通行。

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25日江山市通报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我市果断落实社会面管控,14个高速等服务点实行“只进不出”措施。目前,中高风险地区来江货车司机到达目的地卸货后,需暂时落地江山。

为确保安全,我市同步按要求启用中高风险来江返江货车司机服务站,通过重点物资收发单位预约申请,货车司机可通过持有的通行证完成停车及入住。“考虑到中高风险地区来江货车司机增多,服务站难以满足停车需求,现已由经济开发区在清湖街道七斗村莲华山大道东侧新建一处临时停车场,可同时容纳80辆货车,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保通保畅专班负责人相告。
  据了解,在实行“只进不出”要求期间,企业方仍可在线申请办理通行证。截至4月26日20时许,江山市已累计办理重点物资运输通行证166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