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职业中专:举行第三期朋辈团体心理辅导第三期

2022-05-05

  “分流考试失利的小明,他会有什么反应呢?你会如何帮助小明呢?”4月20日晚,三号教学楼二楼的心理教室热闹非凡,大家各抒己见,激烈讨论。原来,这里正在举办遂昌职业中专朋辈团体心理辅导第三期《抗挫》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20综合3班的徐兴华主持,共有来自全校各班级的30位同学报名参加。

  主持人徐兴华根据活动设计的需求设计了这个“小明分流考试失利”场景,由20综合3班同学蔡俊威扮演小明,武梦琦孙壹蕾扮演父母,沈佳怡扮演同桌同学,蓝识语扮演班主任。五位同学分别演绎了当“小明”分流考试失利之后的表现,同学们精彩的表演在引发阵阵掌声的同时由此抛出问题,引发思考。其实,这次分流考试的失利对小明而言,这不仅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巨大的挫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挫折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没有哪个人的人生是完美,也没有哪个人会是一帆风顺的。

  “如果你是即将被分流到次高考的小明,你该怎么办?”的问题将活动推向高潮,各小组同学纷纷具有发言。有的说可以跟着家人去旅行,放松心情;有的同学说可以听听音乐;有的同学说可以跟好友倾述;也有的同学说可以找班主任或者心理辅导室的老师聊聊天,借助老师的力量帮助自己战胜挫折。

  主持人徐兴华从“看他人故事,悟自己的人生。”引导同学们从故事中思考自己。当自己的生活、学习等方面遇到问题时,我们自己又该如何面对挫折呢?主持人结合社会支持系统中的“Doer”、“Listener”、“Relaxer”和“其他”四个要素,从外借力帮助同学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挫折。

  “这是一堂非常有意义的课,让我认识了社会支持系统,让我明白:当我需要挫折时,我可以寻求身边人的帮助!下次我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活动结束后,来自20综合6班的叶洲同学开心的说。

  活动结束后,指导老师姜晓明,心理辅导中心的文语晗老师和张婷婷老师对此次活动做了点评,老师们肯定了徐兴华的准备方案与活动讲课,同时也对主持人提出了可以改进的地方。让我们也期待下一期活动能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与惊喜(姜晓明、文语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