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蓼泉镇:订单农业铺就“富民路”

2022-05-05

近日,走近临泽县蓼泉镇墩子村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50多名务工人员正忙着将移栽培育出的辣椒苗、甜叶菊苗,打孔、放苗、盖苗、覆土……一派繁忙景象。

“我今年种了30亩甜叶菊和20亩辣椒,这两天雇人移栽幼苗,由于雇的人比较多,当天就能将苗全部移栽完。”临泽县禄昌辉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博说道,“辣椒已经是第5年种了,与合作社签订了种植订单,按以往的情况看一亩地能收430公斤,一亩地大概能收5000元左右。甜叶菊收益比辣椒稍好些。”

“我家里种了12亩地,都种植制种玉米。这两天家里也不太忙,就出来打打零工,补贴家用,一天也能挣180元。”墩子村刘菊香说。

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组织联动、产业联建、以强带弱,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促进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同时,大力发展以小杂粮、辣椒、甜叶菊为主的特色作物1.6万亩,千方百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产业兴旺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勾媛媛


编辑:肖佳悦

责编:魏红光

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