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新华镇:抢抓“鸡”遇“啄”出致富路

2022-05-05

春暖花开季,正是农忙时。临泽县新华镇明泉村二社的鸡棚内来了一群新“住户”,5000只活蹦乱跳、憨态可掬的小鸡苗,它们犹如一个个“毛茸茸的小精灵”,叽叽喳喳地叫着,为春天新添了许多生机。这是明泉村“养鸡大王”郭维利和妻子李跟翠的致富希望。

当春日的第一缕阳光冒出山尖儿时,郭维利夫妻俩忙碌的一天开始了。

跟随郭维利夫妻两人走进雏鸡棚里,热气扑面而来,5000只黄茸茸的小鸡叽叽喳喳簇拥着,隔着木板追着郭维利的脚步声“讨吃”;鸡棚旁几只鸽子正抖动着五彩斑斓的翅膀,不时发出“咕咕”的叫声。这些都是该镇发展特色生态养殖的生动写照。

“这批小鸡仔是我从贵州进的特色新品种,刚从蛋壳孵出来就拉来了,今天已经养了五天了。我种了四亩苜蓿,等小鸡再长大些,我们就在苜蓿地周边围一张网,把小鸡放归自然散养,打造‘生态养鸡新模式,既能节省饲料降低喂养成本,而且产出的肉质好、味道鲜,颇受市场欢迎,年底预计能收入10万元左右呢。”看着精心饲养的鸡仔一天天长大,郭维利心里充满了喜悦。

作为过去拥有贫困人口65户234人、贫困发生率18.6%的贫困小村庄--明泉村。近年来,该村立足自身实际,深挖本村优势,坚持“政策引导、群众自愿”原则,引导群众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因地制宜发展以中药材、小杂粮、土鸡等为主的特色种植养殖,积极探索“互联网+农村电商”发展路子,打造明泉电商专业村,大力开展电商从业培训,培养电商人员20余人,通过教技术、引品种、建模式、比效益等举措,充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带动群众增加经济收入。同时,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持续推进后续产业发展,建成明泉羊场28栋,羊的存栏量达8000多只,不断激发了脱贫户发展内生动力,提高了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至目前,全村实现药材、小杂粮、蔬菜等特色种植1000余亩、土地流转面积达1000亩以上,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明年我打算趁着党的好政策,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通过今年一年的再探索,积累养殖经验,将为有意愿养鸡的人提供技术指导和经验传授,作为村干部,我有义务带动大家共同致富。”郭维利激动地说。

支部带头深挖产业潜力,村社干部主动站位干在前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迎着群众期待的目光,新华镇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像郭维利这样的“领头雁”,带领广大群众出一条致富路。

近年来,新华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种养结合”原则,注重发挥村社干部“头雁”引领作用,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目前全镇累计培育专业合作社达到92家、家庭农场达到76家。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设农产品质量溯源体系,促进农业生产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先后打造出明泉土猪肉、明泉鸡、恒丰悦牛肉、“银先葡萄”“银先大枣”、和牛雪花肉等美誉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品牌,创新培育了和牛、兔子以及狐狸等特色养殖产业,通过政策引导、典型引路、效益对比,帮助农民发展特种养殖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至目前,全镇新增特种养殖户50余户,畜禽存栏量达2.3万头(只)。(张妤)


编辑:肖佳悦

责编:魏红光

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