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聚合力 青春建功新征程 ——共青团临泽县委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2-05-05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共青团临泽县委始终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智力优势,围绕“五大振兴”着力实施青春建功“六大行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

聚焦人才培养,共青团临泽县委以“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为抓手,启动“家雁归临”引才计划,以“五建一促”打造青创联盟,为创业青年搭建平台,依托青年“领头雁”、SIYB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等活动,培训乡村振兴青年人才350余人次,让青年人才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有人教、有人领、有人帮,引领青年回家乡、提素质、助发展。

青年创业者联盟负责人何谊鹏说,“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方面,临泽团县委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成立了青年创业者联盟,以满足各类青年人才的成长发展和创新创业需求助力创业青年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同时,我们在公司也建立了青年之家,为创业青年提供全方位服务,营造优良的就业创业环境。”

聚焦成长成才,共青团临泽县委以乡村振兴“一行动一活动”为重点,利用“七彩小屋”、青年之家等团属阵地打造共青团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课堂”,通过“彩虹流动书包”励志、“彩虹巴士”研学、“彩虹信箱”交流等形式,牵手“知心姐姐哥哥”140对,开展关爱服务行动60余次1041人。同时,启动了“童伴计划”“暖流计划”“青筑梦想 圆梦助学”等关爱项目,汇聚起青春力量,全力保障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至目前,共累计关爱资金75.5万余元,救助困境青少年153名。

“我们村外出务工的青年比较多,致使有很多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临泽团县委的支持下,依托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七彩小屋阵地,开设了彩虹课堂,组织青年志愿者围绕亲情陪护、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暖心守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东柳村七彩小屋负责人郭贤说。

聚焦社会贡献,共青团临泽县委着力打造“青力青为”等志愿品牌,建立“团干部+团员+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服务队伍49支,组织开展“青力青为·清洁家园、孝老爱亲、爱心义剪”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0余次。组织近900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金张掖旅游青年志愿者”定点宣传服务活动300余场次,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40余场次,承接“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暖冬行动、生态马拉松等各类重大赛事志愿服务150余场次,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社会实践能力。至目前,累计注册人数已达26951人,认证志愿服务时长达41969.1小时。

团县委志愿者郭福龙说,“作为一名青年还是预备党员,在疫情期间要有自己的担当,要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聚焦“产业富民”,共青团临泽县委以互联网互动模式架起“临泽新青年”助农“天线”做亮做响“青年带货 嗨购临泽”青字号直播带货品牌,利用农副产品销售时机,聚合电商资源,充分发挥青年人才智力优势,对临泽县优质农特产品进行“云推荐”,不断扩大临泽县优质农特产品品牌影响力,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新青年·助振兴”“枣乡青年年货节”公益直播18场次,销售“临”字号产品260余种,让临泽县优质农特产品走出甘肃,走向全国,远播四方。

“通过这次直播活动,将我们临泽的农特产品向大家介绍出去,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能认识到,了解到临泽,能了解到熟悉到我们家乡里来,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大学生蒋小雨说。

新起点,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进入新时代,共青团临泽县委将紧扣时代主题、把握青年脉搏,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汪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