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在台山召开

2022-04-18

  4月7日,中国和新西兰《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实施。当天,由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办的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及经贸合作座谈会在台山市召开。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两国工商界领导人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围绕自贸协定升级生效后,实施积极对接、创新务实的合作,促进贸易投资新发展等展开讨论,江门市副市长郑晓毅,台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劲龙参加。

微信图片_20220410074304.jpg

  升级议定书是在中新自贸协定基础上达成的符合现代国际经贸规则的高水平自贸协定,涵盖了市场准入和规则方面的广泛议题,实现了中新经贸合作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将为两国进一步深化贸易投资往来,稳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许宁宁表示,升级的中新自贸协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双方经贸合作进入了又一新阶段,双方企业应掌握用好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和升级议定书,利用市场开放的有利条件拓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以RCEP协定生效作为重要抓手,叠加实施多个自贸协定来开拓国际市场和开展投资合作,共同推动RCEP区域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在江门台山市设立的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可成为中新两国工商界增进合作的平台桥梁。

  郑晓毅在致辞中指出,2022年1月1日,江门市抢抓RCEP生效机遇,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共同举办RCEP启航合作发展系列活动,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全国唯一的RCEP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中心,积极搭建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的平台。未来,江门将以更大力度抢抓RCEP合作机遇,吸引RCEP成员国资金参与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江门欢迎新西兰企业发挥在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优势,促进与江门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