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依托“世遗”品牌 打造‘智慧名山’ 推动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

2022-04-18

4月1日,笔者从市林业局获悉,省发改委牵头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大花园耀眼明珠遴选评审工作。经地方申报、部门遴选、公众投票、专家评审,8大类26个耀眼明珠名单已公示,江郎山成功入选“名山公园”耀眼明珠。

“名山公园”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综合体”,既是我省大花园建设重点工程之一,也是高质量建设“诗画浙江”“森林浙江”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江郎山植被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95%,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2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多种,既是游览观光和生态科普教育的极佳场所,也是野生动植物栖息的天堂。

此次入围,既离不开江郎山独特的自然资源,更离不开我市多年来坚持的保护与开发并重原则,依托“世遗”品牌,做大做强周边一二三产业,在带动周边群众致富的同时,也带动更多产业发展。

“青山不负人,共富曲悠扬。下一步,我们将借力数字化改革,持续推进‘智慧名山’建设,在厚植生态优势、打通共富渠道、发挥名山效应等方面下足功夫,实现‘名山公园’生态提质增汇、产业提质增效、内涵提韵增彩,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市林业局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