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平川镇:“田保保”撬动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4-18

今年以来,临泽县平川镇抢抓全县“在玉米制种基地落实中实施市场化配置试点”先机,坚决扛起全县“五化”试验示范基地建设责任,依托“田保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店小二”的服务姿态深化农村改革,撬动乡村振兴新动能。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机的时节,平川镇开阔的田地上,“田保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旋耕机、平地机快速通过,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该镇充分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作用,成立临泽县平川镇“田保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三一、三二、平川三个村试点推行“党支部+公司+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党支部争取项目资金入股、村集体积累资金入户和新型经营主体机具场地等资源入户、农户土地及资本入股,形成公司运行管理、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经营主体和农户参与受益的合作模式,以土地整治服务、农业机械服务、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水肥灌溉服务、农作物收割服务、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农作物秸秆处理及加工利用服务等为内容,探索建立产前、产中、产后全程“保姆式”服务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产业迈进。

临泽县田保保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说,“通过统一托管,第一个能够使大面积种植,集体流转实行90%以上全程机械化,再一个能够解脱一部分年轻劳动力,到外地进行再打工,再创收入,第三能够降低成本

今年,平川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玉米制种基地市场化配置为导向,为平川村、三一村、三二村2万亩高标准农田配套全程托管服务,通过农业生产托管引导小农户广泛接受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农业生产性服务,解决一家一户难以实现的组织化、规模化生产方式,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推进全镇玉米制种生产全程托管服务和现代农业协调发展。

“通过优势基地向优势企业的配合,实现我们的优势基地与优势企业的强强联合,通过一个市场化、社会化的服务,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资,财政增税。平川镇副镇长邢伟说。(汪永凡刘颖、李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