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红岭种子园变身林木科普园!累计生产26万公斤种子、4200万株苗木

2022-04-18

  清明小长假,新绿初萌,微风中满是盎然的春意,正是踏青赏绿的好时候。位于台山市冲蒌镇的红岭种子园,迎来了一批家长和小朋友,学习植物知识,识别各种树木。

  据了解,为满足市民对森林休闲、旅游、科普的需求,台山市将对红岭种子园部分区域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一个集科研、科普、教学实践、休憩、康养于一体的森林生态示范园。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800.jpg

科技兴林 

深耕种子园建设

红岭种子园始建于1964年,

是我国第一个建立的

湿地松无性系种子园,

目前更是全国十大林木良种基地之一。

数十年来,

种子园累计生产

种子26万公斤、苗木4200万株,

推广种植于南方16个省区。

  2009年,红岭种子园被评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2010年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林木种苗先进单位”。而由红岭种子园主要参与的“南方主要松树脂材两用新种质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更是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该奖项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评选,主要授予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是广东省在科技成果奖励方面的最高荣誉。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815.jpg微信图片_20220408085817.jpg

  在红岭种子园内,除了作为“镇山之宝”的良种松林值得参观外,即将开花的猴耳环也值得一看。猴耳环,学名围涎树,因长得像猴子的耳朵,又呈环状,所以叫做“猴耳环”。猴耳环被称为天然消炎药,是一种应用范围较广的中药,也是纳入国家良种基地“十四五”规划的研究树种。

  2018年,红岭种子园“猴耳环药用林优良品系繁育与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成功获得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立项。目前红岭种子园猴耳环基地种植了40000多棵猴耳环树,完成了猴耳环种子园、示范林、采穗圃、育苗圃、炼膏房等建设,开展了矮化、修剪、扦插、组织培养等多种试验,各项数据和指标都已经达到国家验收标准。

普及树木知识

打造森林生态示范园

  林昌明是红岭种子园的园长。30年前,林昌明响应“绿化广东”的号召,在大学毕业后带着青春的激情,来到红岭种子园,投身国外松良种选育事业,一干就是30年。“我从小就喜欢与树木打交道。”林昌明说。

  从1992年来到红岭种子园后,林昌明就将自己的青春完全献给了这里。肩挑手扛,徒步穿行于山岭间选种,是林昌明数十年的日常工作;眼观手记,乘车往返园区和林地间试验培苗,是林昌明日复一日的勤勉坚持。“刚来种子园时,我才刚毕业,那时候浑身是劲,大家一起植树,虽然很累,但是也很快乐。”尽管很辛苦,但是林昌明回忆时却有很多愉悦。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820.jpg

  对于自己这辈子测过多少树,又种过多少树,林昌明数不过来,对于他来说,这是他喜欢做的事。近年来,林昌明与他带领的团队逐步把精力投放于种子园的科普建设上。2005年,种子园启动科普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多项建设工作,并逐步开展科普教育活动,2017年,种子园被授予“江门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种子园的主要业务是开展国外松和猴耳环等树种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良种选育、繁育与推广应用工作。截至目前,已收集保存国外松种质资源2987份,数量为国内最多,收集猴耳环种质资源77份,具备较高的科普和观光价值。”林昌明说。

微信图片_20220408085823.jpg

  为了建设生物多样性的林木科普园,目前红岭种子园在积极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增添了大量桑树、稔树、禾雀花、黄花风铃木、紫花风铃木等植物,构建层次丰富、特色鲜明、花果叶俱全的植物景观,为市民打造一个集科研、科普、教学实践、休憩、康养于一体的森林生态示范园。

  “我们希望可以实现移步换景、人花互动的效果。让市民在走动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到林木知识。”林昌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