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平川镇:小麦迎风绿 种好口粮田

2022-04-18

春光明媚,在临泽县平川镇五里墩村小麦连片种植基地,206亩小麦在春风的吹拂下茁壮成长,翠绿的小麦苗长势喜人,预示着丰收时节能有个好收成。

“今年,村干部积极宣传种植一亩小麦能补贴350元的政策后,我就积极报名种植了206亩小麦,按照‘春粮秋菜’‘两茬轮作等耕作模式,效益算下来应该比玉米制种要高,现在小麦长势也是可观的,为今年的小麦丰收打好基础!”临泽县平川镇五里墩村村民赵兴福乐呵呵地说。

今年,平川镇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底线工作,坚持“党建领航、农业强镇、改革活村、多元富民”的总体思路,以张罗公路“琳琅满目”特色产业廊道建设为契机不断调优产业发展结构,构建“品种适宜、搭配合理、效益最优、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格局。按照“一业主导、多元富民”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积极引进种植新品种,进行特色种植,鼓励农户探索发展玉米、小麦、豆类、谷子、蔬菜等“口粮田”种植,不断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积极邀请农技专家,分赴各村采取现场讲解、现场教学等方式为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分散种植户等对各类作物种植技术、操作要求等进行讲解和培训,通过现场教学、示范引导、技术培训等措施,进一步打消群众顾虑,调动种粮积极性。至目前,全镇已建立五里墩村、一工城村小麦连片种植示范基地2个,落实粮食种植面积5.6万亩,其中小麦4532亩,制种玉米4.5万亩,大田玉米7000亩。

“下一步,平川镇将持续加强政策宣传,落实落细小麦种植基地,做好后期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户均一亩口粮田要求切实调动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牢牢将口粮田端在自己手上。”该镇副镇长邢伟说。(邢伟、贾兰蓉)


编辑:肖佳悦

责编:魏红光

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