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人大领导莅临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专题调研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2022-04-18

  春日金阳,惬意争春。3月29日,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宏,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杨蔚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严伟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盐湖区实验中学教师王虹,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张鹏,市人大代表、五洲观澜小学校长张新茜,市人大代表、魏风小学校长凌建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市政府督查专员谷超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吉建强,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处级督学张俊仙,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虎、副主任靳荣、县政府副县长张建玲和县教育局局长郭红云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垣曲县高级职业中学专题调研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首先,校长鲁海龙汇报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他讲,垣曲职中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刚性工作来抓,并列入年度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方案、有落实、有考核、有总结,长期摆在突出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一、聚焦师德师风,构建常态管理

  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工作专班,制定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由书记校长为组长、校委会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主任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工作领导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

  二、强化制度保障,严肃从教行为

  学校制定有《师德师风承诺制度》《学生评议教师制度》《师德师风考核制度》《新入职教师宣誓制度》《师德师风监督制度》等,管控教师从教行为。每学期初,向社会、学校和家长公开作出师德承诺;每学期组织学生对任课老师评议,作为师德师风考核的重要依据;认真做好量化考核,建立每个教师师德师风档案,作为入党、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每年组织一次新进教师入职宣誓,在零起点上践诺;校园设立了举报箱、电话,若有案情及时受理,严肃处理,绝不迁就。

  三、加强党的建设,锤炼教师队伍

  (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大整顿,使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二)多渠道开展师德教育。组建“省级思政教育工作室”;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接受红色洗礼;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中条山抗战纪念馆开展现场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到延安、关帝庙、夏县司马光祠、堆云洞、闻喜陈家庄等地开展研学活动;每天组织师生,晚上第一节自习观看新闻联播,书写学习笔记;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和师生思想政治素质。

  (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社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包括疫情防控期间到2个居民区轮流值守;党支部号召全体教师开展“一对一帮扶学生”活动。

  四、强化自身学习,提高师德水平

  (一)组织教师系统学习。制定了《师德师风学习制度》《师德师风测试制度》,将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作为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月,定内容、方式、要求、考核,每学期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提高教师思想觉悟。

  (二)做好工作前教育。在每年寒暑假教师培训中,将师德教育和师德测试作为第一课,每年组织所有教师参加全员培训项目,坚持新入职教师必须进行岗前师德师风培训。

  (三)抓住两头促提升。每周日晚上8:00,召开中层以上会议,总结上周好人好事、不良现象、优质课、低效课,在周一升国旗时间,向全校通报;每月评选出1名先进党员、优秀管理者、模范班主任、2名优秀教师、5名三好学生,在教学楼大屏滚动播出,传播正能量,鞭策落伍者。

  五、筑牢长效机制,打造过硬队伍。学校坚持推行以师德师风制度为抓手、学习教育为载体、评价评估为手段、监督检查为动力、为人师表为目的的管理体系,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营造“品德高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关爱学生、砥砺奋进、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使师德师风建设走上正规化道路。

  郭主任一行人深入教学楼、宿舍、餐厅、运动场等场所,实地察看师德师风建设情况;深入资料室,查阅档案资料,了解师德师风工作情况。

  郭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垣曲职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鲁校长表态说,垣曲职中将以此次市人大领导调研师德师风建设为契机,虚心接受各位领导、代表的宝贵意见,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努力打造作风硬、业务精、素质高的教师队伍,为谱写新时代垣曲职业教育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