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按照“一核两点”开发模式 打造“百亿级”山海协作产业园

2022-04-18

“2021年度山海协作工程考核结果新鲜出炉:江山-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排名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工业类绩效评价一等奖,并排名第一;而且获得省财政奖励资金700万元,是山海协作产业园绩效奖励最高的。”昨日,江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毛建森欣喜相告,这是江山、柯桥两地携手共建、共同发力,第六年荣获省山海协作产业园考核一等奖,实现“六连冠”。

城南工业园

江山—柯桥“联姻”以来,两地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山海协作推进会、加强山海协作帮扶指导意见等相关精神,产业园按照“一核两点”开发模式,以产业园为核心,以“春风江山”文旅颐养项目、网营物联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为“两点”进行开发,总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建设水平逐年提高,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去年,江山—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围绕在全省率先打造“百亿级”山海协作产业园的目标,聚焦产城融合、招大引强、项目建设、发展空间,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现有入园企业138家,实现工业总产值90.98亿元,同比增长45.57%,预计到2022年年底产业园总产值将达100亿元,实现“百亿级”目标。

围绕重点区块布局门业家居、纺织服装为主的时尚产业和以输配电、汽车配件等为主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江山—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优链,新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吉成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88亿元的吴宇新材料脚手架智能制造项目等供地项目18个,协议总投资38.75亿元。同时,还招引了两个科创型项目,其中芯岛新材料集成电路配套项目,属“中芯国际”的配套商,“坚膜科技”项目取得国内首个碳化硅膜制备发明专利。

在“招大引强”注入发展新动能的同时,该产业园注重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抢时间、抓进度、快建设、早投产”。江山经济开发区建立专班制,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协调和推进项目建设,提供更精准、更直接的高效服务。一方面,加快吉成智能制造产业园、朗群瑜伽垫、佳上佳新材料等一批新建项目建设进度,推进欧派特种门窗产业园、永利百合链传动产业园等一批续建项目完工投产;另一方面,推进省重点315-316省道连接线工程、莲华山EN12区块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江山-柯桥山海协作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莲华山工业园效果图

“一切工作围绕项目展开,一切工作服务项目建设,开发区协同清湖街道、贺村镇完成城南新城二期255亩土地征收,盘活低效企业收储3家172.5亩,年内完成莲华山工业园礼贤区块614亩组件报批,为后续项目落地腾出空间。”江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收集交办督办各类问题清单285项,其中完成办理257项,办结率达90%以上。

打开山门,问海借力。山海协作工程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计划》近期印发,到2023年将协助山区26县招引重点产业链项目100个以上,培育新上规企业500家,江山—柯桥将借好东风,抱团出击,力争在新一轮的山海协作中多分“一杯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