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江山市智慧“门磁”上岗 助力防疫精准高效

2022-03-31

     “位于虎山茗苑的门磁正在报警,请尽快确认。”3月20日,接到报警信息后,虎山街道城南社区香草公寓网格网格长江小芳第一时间联系相关居家隔离人员,查明情况并迅速跟进处理。经确认,这是一起因儿童嬉闹导致的误触事件。“有了门磁系统,只用打开手机点一点,就能24小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开门情况,一旦发生异动,就能马上通知管控人员上门核实处置,工作压力减轻了不少。”

  江小芳所说的门磁系统,是虎山街道免费为辖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的一款智能设备。一旦有居家隔离人员异常开、关门,门磁系统就会在10秒内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村(社)书记、组团联村团长、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同时发送报警信息,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电话确认并上门处理,从而避免“漏管失控”的情况发生,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连日来,全市上下不断细化防控措施,优化工作闭环,但“外防输入”风险依然较大,人物环境同防压力持续存在。能否有效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居家隔离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负手。

  为进一步落实居家隔离硬管控,虎山街道在明确“人管”、落实“物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创新提出“智管”方式,联合相关技术部门连夜安装“智能门磁”系统298个,实现居家隔离“智管”全覆盖,全面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动态信息,既提升了管控的精准度,又减少了人员接触感染的风险。此外,该街道还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一系列暖心细致服务,为他们采购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送去口罩、酒精、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用品,并安排专人消杀消毒。

  “门磁系统只是一个辅助系统,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措施,抓好常态管控工作。”虎山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周永峰说道,街道还将加强门磁系统使用培训,健全设备运维机制,全面提升门磁报警的处置效率,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的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