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小山村里来了“供富大篷车”

2022-03-08

“嘀嘀……”响亮的车喇叭声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2月25日上午,“供富大篷车”开进了廿八都镇坚强村。“这个是自己家晒的笋干,吃不完的拿过来”“你看看这个菜心,早上地里刚摘的,很新鲜”……村委会门口,或是拎着菜篮,或是拿着大袋小袋,村民们带着自家“土货”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着收购。

“这袋笋干加上两斤菜心一共是68元,钱您收好。”66岁的柯昌旺乐呵呵地从“供富大篷车”志愿者手中接过现金。前两天从村微信群中得知有大篷车上门收购农副产品的消息,柯昌旺收拾好了家里的笋干和蔬菜,早早地骑着三轮车赶来。“我们村离集镇远,再加上我年纪也大了,不会拿出去卖。地里的青菜长得草一样高,萝卜吃不完烂在地里。现在‘大篷车’开到我们家门口,真的太好了!”老柯满脸笑容地说。

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坚强村距离江山市区有70多公里,是典型的山区村。像老柯一样,村里家家户户都爱种上些时令蔬菜,制作笋干、梅干菜等农副产品。“原来这些东西吃不完只能送人或者扔掉,现在有了‘大篷车’,不仅不浪费,还能赚一点零花钱。”54岁的王阿姨一边清点零钱,一边对记者说道。

村民送到“大篷车”的农产品,由收购员辨别质量,送至检测中心检测农药残留等,确保食品安全后,分拣包装配送至市各个销售网点。

“‘供富大篷车’是新时代供销回归农村,服务三农的切入点,去年我们供销社对江山所有的山区留守群众数量以及当地农副产品的情况开展了调研,在充分了解山区群众真实需求的基础上,发动社会力量,与红塔超市合作,也结合供销社在组织和流通方面的优势,开通了5辆‘供富大篷车’。”市供销联社主任刘建英介绍说。从去年12月开始,每个星期的星期二和星期五,5辆“供富大篷车”按时开进我市6个生态型乡镇的51个行政村,为百姓提供日消品下乡,农资、农技进村,以及农产品进城服务。

沿着蜿蜒的山路,“供富大篷车”一路经过廿八都和保安的沿线村庄,收购村民们的农副产品。青菜、萝卜、大蒜等当季蔬菜,笋干、梅干菜等自家土货悉数登场。短短一上午,“供富大篷车”就收购了各类农产品650余斤,助农增收2000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相关的机制以及保障措施,联合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加快推进山区群众富余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为共享食堂提供优质食材,也让我们供富大篷车成为共同富裕进程中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市供销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春天出发,“供富大篷车”满载着山区村民的希望,快速奔跑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


消息来源:市供销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