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

2022-03-08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最近,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深入田间地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确保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冲锋在前,党员志愿者坚守防控一线。昨晚,记者电话联系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沈力时,电话一直占线。原来,他正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给病床上的母亲报平安。

“2月16日晚6时,我正准备去医院看望即将动手术的老母亲。没想到在去医院的路上,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即刻前往集中隔离点驻点工作。”沈力告诉记者,接到通知后,他立即折返家中稍作准备,半小时后便准时到达港区一家酒店集中隔离点位报道。

作为集中隔离点点位长,沈力负责该隔离点的统筹协调工作,他深知工作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一到工作点位,他顾不得休息,马不停蹄地投身到专业的防控培训中,认真学习隔离点防控相关政策及注意事项。短短一周左右,随身的新笔记本已记录了20多页。翻开这本“疫”线笔记,首页赫然写道:“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疫魔终不归!”他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

连日来,沈力以“暖人心、稳情绪、强服务、稳保障”为目标,第一时间建立微信服务群并安排专人负责,搭建沟通的桥梁,在群内悉心讲解防疫隔离政策,认真回应被隔离人员的诉求,主动倾听被隔离人员的心声,每日为大家加油打气,坚定工作人员与被隔离人员的抗疫信心。除定期为被隔离人员准备生活必需品外,遇到生日等特殊日子,他还为被隔离人员准备蛋糕,送上特殊时期的生日祝福。

“疫情防控,共产党员应该冲锋在前!”沈力说,作为一名23年党龄的老党员,只要组织需要,防控工作需要,他义不容辞!

自苏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农业农村局系统的党员干部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还有很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成立战“疫”志愿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全局140名志愿者下沉至璜泾镇、娄东街道22个核酸检测点位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基层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召开蔬菜稳产保供紧急会议,分析当前蔬菜在田情况、保供销售情况及后续生产计划;部署疫情期间蔬菜生产监测统计有关要求及蔬菜产销应对措施;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进行指导,做好在田蔬菜、越冬秧苗、已定植的茄果瓜类蔬菜的防冻保暖、通风除湿、增光防病等工作;强化蔬菜产销信息监测,每日调度全市蔬菜供给能力及重要农产品生产企业稳产保供情况,保障蔬菜供应……

近期,太仓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按照省市要求,会同镇蔬菜业务单位,坚持疫情防控与稳产保供两不误,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努力克服困难,创新工作方式,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手段,实时指导疫情管控阶段生产、销售;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指导,切实做好我市蔬菜稳产保供工作。

据介绍,市有关部门已与太仓市电站生态园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等16家单位签订了蔬菜应急保供协议,明确协议单位在突发事件封闭封控期间,做好本市蔬菜紧急协调、配送保供等应急工作,另外还与连云港灌云旺果蔬合作社签订相关协议,在保障蔬菜市场有效供给的同时,确保品质安全和菜价平稳。与此同时,发放《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货运通行证》,优先保障绿色通道车辆快速同行,确保持有《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货运通行证》的车辆运送农产品和生产物资“进得来”“出得去”。

据统计,当前,我市蔬菜在田面积3.4万亩,上市的多为叶菜类,每天收获量在270吨。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业技术指导,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我市农产品“产得出、供得足、运得通”。

统筹推进,防疫与生产“两不误”。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既是保障农产品供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也是保民生、稳预期、促发展的关键举措。连日来,我市狠抓蔬菜生产指导服务,特别是加强对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支持力度,指导蔬菜生产者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在生产、销售蔬菜过程中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确保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运用网络平台、农技耘APP、微信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进行技术指导,并协调相关部门、企业做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供应,全力抓好粮油、肉蛋、果蔬生产运输和供应保障,确保“米袋子”“菜篮子”安全稳价保供。

此外,做好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工作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内容。据统计,当前,我市小麦在田面积14.97万亩,较上年增长0.97万亩。麦油田间长势总体较好,苗情长势好于上年。2月10日,全市作栽系统小麦返青期苗情调查显示,当前小麦总苗数52.3万/亩,较上年减少9.9万/亩,叶龄6.3叶,较上年增长0.4叶,小麦平均亩茎蘖数较适宜,生育进程也较快,具备丰产基础。

据介绍,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气候特点,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将按照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思路,组织技术人员进一步深入各区镇、各村(社区),在指导农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遵循“促弱控旺、稳穗增粒、抗逆保丰”的技术路径,以“因苗制宜,科学施肥”“防冻防渍,抗逆促壮”“病虫防控,减少损失”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各项田间管理技术措施落实,切实夯实夏粮丰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