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荣获“四好农村路” 全国示范县称号

2022-03-08

近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2021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创建结果,我市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农村公路网络体系日益完善,管养保障体系日趋健全,综合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203.004公里,其中县道公路149.178公里,乡道公路507.303公里,村道公路546.523公里,一级、二级公路占农村公路管养里程的56.2%,各项路况指数在全省居领先水平。 

目前,全市“七纵八横九连接”多层次主干公路网基本建成,“断头路”“肠梗路”全面打通,农路路网通达效率和辐射能力显著增强。长三角一体化交通对接项目全面启动,首批岳鹿公路对接上海嘉定城北路工程在2020年全线通车。

与此同时,我市全力构筑“金仓丝路”太仓农路核心品牌,大力优化路网、水系、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配置,全力培育农旅融合太仓样板。从2017年开始,连续4年接力打造“美丽农村路”200公里,为沿线丰富的高品质旅游资源配套完善交通运输供给,搭建了结构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更加文明、服务更加优良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农村公路从交通线蜕变成为风景线,沿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建好农路不是最终目的,让农村居民切实享受到“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发展“红利”才是根本所在。“十三五”期间,我市以“四好农村路”创建为契机,持续加大城乡公交财政贴补力度,市、镇、村三级公交运营网络日益完善;开展农村物流社会化管理试点,农村电商、农产品物流等企业快速发展。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改善,推动资金、人才等优质资源要素加速向农业农村汇聚,一大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新业态在乡村振兴中蓬勃兴起。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动“十四五”农村公路网规划落地,强力推进新一轮农村公路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织密农村公路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均衡民生资源配置,优化农村地区交通服务供给,把农路建设、公交出行、产业发展等民生实事项目办成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精品工程,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