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皮贴画里看萌虎 虎年挂件受欢迎

2022-02-25

  寅虎迎春,虎到福到,生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个虎年春节,海洲皮贴画社的姐妹们制作了一批关于虎年的皮贴画挂件,以此来迎贺新年,祝福来年生活更加美好。

  活动一:红红虎虎过大年 艺术创作献公益

  据了解,海洲皮贴画社的姐妹们创作了一系列“虎年送福”的挂件,这些挂件大多为红底,一面是画社姐妹们手工制作的以老虎为主创作元素的皮贴画,一面是张国良老师书写的“福”字,首次尝试皮贴画与书法结合,生动活泼,祝福满满。皮贴画社的姐妹们表示,将售画所得的部分盈利捐赠给公益事业。

  2021年12月26日至2022年1月8日,在海宁市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海宁首家公益咖啡店——翼咖啡里,海洲皮贴画社禇位姐妹制作的30多件技术精湛的“虎年送福”挂件不仅让顾客在品尝浓郁咖啡的同时,还可以沉浸式地享受艺术带来的芳香。 2022年1月8日起,这一批“虎年送福”挂件受邀在海宁书城展示并售卖,受到前来书店购书或观展的群众的啧啧称赞。

  活动二:虎力全开迎新春 非遗体验受欢迎

  2022的春节,海宁书城开展了虎力全开迎新春的系列活动,2月2日和3日,海洲皮贴画社的优秀学员尤菊怡受邀带领书城的小读者们,感受传统工艺的精华,领略海宁非遗的魅力。在尤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认真细心地操作皮贴画的每一个步骤,时不时地向老师提出问题。在制作的过程中,孩子们体会到了皮贴画制作的乐趣,从一张张普普通通的皮变成一幅栩栩如生的画,孩子们看到自己手里完成的作品,纷纷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活动三:皮贴艺术展魅力 文明健康迎新春

  1月25日下午,在海洲街道团委的组织下,海洲皮贴画社的卜利仙和朱淑芬两个姐妹来到海宁市大学生创业园,参与企业在岗员工子女免费托班皮贴画课堂的志愿服务。在梅园社区青年志愿者协助下,辅导小朋友们剪裁、拼贴、装裱。“一剪一贴展魅力皮贴艺术显特色”,本次非遗实践课堂,让大家体验非遗手工技艺的魅力,丰富学生假期文化生活。

  活动四:皮贴虎首送福气 “姐妹微家”一家亲

  1月24日下午,海洲成校王海琴老师来到西郊社区“姐妹微家”,带着姐妹们一起制作喜迎虎年的“虎首送福”皮贴画挂件。在王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一只只神态有趣、生动饱满小老虎顺利制作完成,最后,将“虎头”粘贴在“福”字板上,系上中国节,一件件漂亮的皮贴画挂件就做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