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务实春风劲推就地稳就业

2022-02-17

       2月14日下午,“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招聘会在巢湖市万达广场举办,近万个岗位为巢湖区域求职人员送去就业“大礼包”,同时也拉开了市总工会系列就业援助行动的序幕。与往年相比,今年就业援助行动更显务实作风,呈现出优质岗位多、人岗精准匹配及效果导向明显等特点。


       当日下午1时许,参加招聘的280多家企业就早早地进入现场。招聘会现场,众多求职者将各个展位围了个水泄不通,求贤若渴的企业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广纳人才。


       巢湖云海轻金属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4.4亿元,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这次带来了8个工种近70个就业岗位。“我们刚刚投产,需要大量技术人员、应届毕业生等。操作工工资6000—8000元,都购买五险。远的地方我们还包吃住,新建的宿舍楼2人标准间带卫生间,环境很好。” 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海涛说。


       除了企业的薪酬及福利待遇外,能在家门口就业和个人的发展空间也成为吸引求职者的重要因素。求职者张孜文2019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南京旅游业工作,去年回到了家乡谋求发展。“回来上班,一方面能照顾到家庭,另一方面也综合考虑了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张孜文说,目前他已经相中了几个比较中意的管理岗位,除了看工资待遇以外,还看往后有没有发展空间。


       合肥五粮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金莲君说,他们打算招聘2名财务人员,由于工会前期的信息投放比较精准,这次招聘也比较顺利。据了解,本次就业援助招聘会由巢湖市总工会、人社局、共青团、工商联、妇联、残联,以及安巢经开区总工会等11家单位联合主办,提供生产制造业、商业服务、家政服务等多个行业近万个岗位。招聘会现场,各职能部门也积极开展相关政策宣传,为求职者与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此次招聘会也是巢湖市总工会系列就业援助行动的首场活动。根据工作部署,此次就业援助集中行动于2月上旬至3月底开展,4月起转入常态化就业援助。在集中行动期间,巢湖市将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方式,至少提供400家以上企业8100个以上就业岗位,举办16场以上工会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促进810名以上人员实现稳定就业。


       “我们组织开展此次系列就业援助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举措。”巢湖市总工会副主席雷永东介绍说。为扎实做好此次系列就业援助行动,巢湖市总工会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前期组织工会干部全面开展企业招工用工需求调查,及时掌握企业用工计划、招工进度以及缺工人数、工种和工资待遇等情况。经过精准摸排,此次招聘会共提供优质岗位近万个,比往年增加近4000个。


       同时,通过媒体、网络、横幅、电子屏、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布,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劳动者实现供需对接,促进人岗精准匹配,其中累计发送短信达7.5万条;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外出务工人员问卷调查的基础上,摸清农民工等转移就业劳动者返岗时间和目的地,推动2.5万回乡过节劳动者在本市就近就地就业。“另外,在考核上,我们也改变了以往以意向性用工为主的方式,而是以签订劳动合同为最终方向,让就业援助真正体现服务‘六稳’‘六保’的作用。”雷永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