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场!台山“文旅大餐”超暖心

2022-02-10

  1月29日下午,江门市举行2022年迎新春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台山市相关负责同志向现场媒体朋友介绍春节期间的暖心“文旅大餐”。

微信图片_20220131152014.jpg

  为满足市民、游客及异地务工人员在台山过年、欢度新春的文娱需要,我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策划了30项近100场文旅主题优惠活动,精心备好2022年春节元宵期间的暖心“文旅大餐”。

第一部分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包括台山“春晚”、特色展览、互动活动、特色讲座、线上答题、群众体育等18场不同主题活动,均免费向群众开放。

  一是在1月31日上线展播的台山“春晚”,我市艺术骨干将联袂呈现13个节目,包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台山广东音乐合奏《百花亭闹酒》、舞蹈《排球小将》、表演唱《侨乡文明新篇》等具有台山特色的文艺节目。

  二是1月22日起在台山市华侨文化博物馆展出的“潮涌东滘口 星火耀九州”——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胜利80周年展,为公众展示都斛镇东滘口作为西线海路登陆点之一的历史意义,展览将持续到6月30日。

  三是在台山市博物馆展出的“溽城春秋——广海卫城考古成果展”。本展览以2021年对广海卫城城墙的考古成果为基础,结合宋代至今的相关文献,通过百余张图片、近百件展品向公众展现广海卫城的前世、创建、发展以及风土人情。该展览将持续到3月中旬。

  此外,文化惠民系列活动还有生肖文物(图片)联展、清代康雍乾三朝瓷器特展、中医药水晶标本展览、陈春鸣漫画作品展等特色展览,以及春节游园活动“猜灯谜”、“寻年味 品年俗”线上答题活动等多个节日气氛浓厚的活动。

第二部分 开展旅游惠民活动

  台山是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既有“春夏秋冬的美景”,又有“古今中外的故事”,我们有33家旅游企业参与“百万优惠益万家·乐游五邑过大年”活动,占全江门总数一半以上。春节游台山,既好玩又实惠。冬泡温泉来台山,惬意养生保健康,颐和温泉、康桥温泉、喜运来温泉各具特色,其中颐和温泉新年庙会、康桥温泉新春浪漫飘雪活动妙趣横生。春节看海来台山,观浪听涛吃海鲜,川山群岛、那琴半岛、黑沙湾景致怡人,其中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邀请《雄狮少年》表演团队——中国非遗品牌“赵家狮”原班人马,从年初二到初四开展醒狮文创展销会,呈现精彩纷呈的龙狮表演,此外,景区从除夕到年初六每晚8:30,还有海上烟花汇演特色活动。新春赏花来台山,繁花似锦处处开,其中四九瑷露德玛芦荟庄园,千亩金色芦荟花海竞相开放、争妍斗艳。

  我市将加强节前检查和安全巡查,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执行预约游玩、错峰入场等措施,落实景区不得超过核定的75%接待量的要求,为市民、游客创造安全有序、舒适和谐的节日环境。同时,我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共6040个停车位将在春节期间免费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1月31日8时至2月6日21时,便利市民、游客出行。侨乡台山,全域旅游,一步一景,处处皆景。欢迎市民、游客来台山打卡,看海吃海鲜,赏花泡温泉,共同感受台山魅力。

发布会现场

还举行了现场问答环节

  除了文体活动,台山在倡导“就地过年”方面还有什么具体的好做法吗?

  我们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省”“就地过年”的号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到咱家过年”主题活动,充分展现文明台山的温暖和关怀。首先,我们向全市发出“到咱家过年”倡议,通过党组织牵头、青年结对、妇女结对等多种形式,倡导本地干部职工、教师学生、企业协会,在南方小年、北方小年、春节期间,邀请非台山籍就地过年的群众到家里过年。其次,我们积极举办节庆活动,通过一起贴春联、逛花市、赛厨艺等形式,与就地过年的群众共度佳节。比如,水步镇为辖区内的外地务工人员组织了一场“到咱家过年”春节美食活动,水步镇企事业工会工作人员和留在水步过年的外来务工代表在田间摘完菜后,共同来烹饪咸汤圆、牛栏丸等台山传统美食;台山一中、台山华侨中学等学校精心组织开展座谈会、走访慰问、教职工厨艺大赛、“春晚”等系列暖心活动,给所有留在台山过年的外地师生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