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李惠文、郑劲龙深入一线检查核酸检测工作

2022-01-25

      根据《台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通告(第33号)》,1月15日至16日12时,我市决定在全市范围主动开展免费核酸筛查活动。1月15日上午,江门市委常委、台山市委书记李惠文深入核酸采样点、高速出入口检查相关工作。李惠文强调,全市上下要围绕安全、有序、快速,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加大市民宣传发动,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微信图片_20220116000937.jpg

  在水步镇文化广场和台城街道石化广场,李惠文实地检查核酸采样点运行情况,详细了解镇(街)、市公安局核酸采样进展和现场秩序维护情况。李惠文强调,要科学统筹落实。进一步优化采样点设置,做好宣传发动,落实驻点直联、网格服务、农事村办,提高核酸采样效率。对大型工厂、封闭住宅区等,要主动服务,做到核酸检测进企业、进小区,减少市民舟车劳顿。要做到有效引导。优化检测流程,科学设计采样路线,最大限度缩减市民排队等候时间。通过广场喇叭、义工服务、横幅标识,引导市民自觉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安全间距,降低二次传染风险。此外,还要提供座椅、饮水、口罩等必要物资,设置绿色通道,向老人、孕妇等弱势群体提供暖心帮助。要强化协调指挥。核酸检测方面,按照专人专岗,抓好采样点及周边地段人力、警力布置,维护好采样点现场秩序。人员筛查方面,坚持大数据推送与村(居)“三人”排查小组相结合,严格执行“双报”制度,第一时间上报中山、珠海、深圳等地近期来台山人员,做好信息报备、健康随访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16000945.jpg

  在新台高速台城出入口,李惠文详细询问出入口临时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李惠文强调,要注重柔性服务,体现人文关怀,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司乘人员自觉配合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要发挥哨点作用,落实高速出口、县域交界处健康服务点设置要求,准确掌握进入台山人员情况。要保证及时休整,做到适当轮换,让一线人员得到休息,以饱满精神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20116000948.jpg

  在指挥部,李惠文主持召开视频会议,认真听取三合、都斛、赤溪、斗山、海宴等镇核酸采样进展和人员排查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提前预判,做好采样点缓冲区、等候区、采样区设置。要合理安排,优化采样点人员布置,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要灵活变通,根据时段、人群情况适度增加采样通道,做到科学安排、有序分流、快速检测。各镇(街)党政“一把手”要压实责任、靠前指挥,保障核酸检测按时完成。各村组负责人、“三人”排查小组要督促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台山人员及时主动报备,落实好各项后续工作。

  台山市领导赵建涛、吴东文、李石凑、赵智健、灵君、于津参加相关调研。

  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劲龙到台城、冲蒌、斗山、北陡、汶村、海宴,广海,都斛等镇(街)的临时核酸采样点督导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对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支持配合表示慰问和感谢。

微信图片_20220116000954.jpg

  每到一个核酸采样点,郑劲龙都详细了解了采样点布设、采样进度、检测人员配置、采样流程等情况,对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行指导。郑劲龙强调,全员核酸检测是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任务,要凝心聚力、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核酸检测安全高效。要做好宣传引导,规范现场秩序,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等防控要求,分时段、分批次有序组织群众,减少群众在寒冷天气下的等候时间。要加强现场服务,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