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粪污”变“粪肥” 江山市推广绿色种养循环模式

2022-01-25

“鸡粪发酵后成了粪肥,不仅肥力足,而且绿色环保。”1月12日,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人员前往贺村镇通贤村某生态果园,指导农户科学合理施用粪肥,促进果蔬提质增效。

果树能“吃”上有机肥,得益于我市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的实施。“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是2021年省部级项目,项目资金1054万元,于2021年9月正式开始实施。”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落户江山后,以粮油、蔬菜、果业等重点产业生产基地为主,开展堆肥还田工作,实施面积达10万亩。

在具体实施中,我市用“以奖代补”方式扶持第三方农业服务组织,给予养殖业畜禽粪污收集、运输、堆沤发酵及应用服务主体资金补助,对每亩处置0.5吨粪肥的耕地给予每亩52.5元补助,对每亩处置1吨粪肥的园地给予每亩138元补助。科皇牧业有限公司、尚农粮食专业合作社、绿华畜牧专业合作社、浙江天骄畜牧专业合作社等4家服务主体参与。

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以村为单位,统计畜禽粪污需求量并进行集中供应,对较大的需求主体进行单独运送、堆放、施用。截至目前,我市已在贺村、四都、上余等镇实施绿色种养2万亩,产出粪肥约1.6万吨,这些粪肥大多施用于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

“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项目的开展,全面促进了粪肥还田,加快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增加了土壤肥力,对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作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叶鹏  毛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