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新村街成校开展虎年生肖剪纸培训活动

2022-01-25

  剪纸在中国是历史悠久,并且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逢年过节,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剪纸在中国是历史悠久,并且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这种民俗艺术的产生和流传与中国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关系,逢年过节,人们把美丽鲜艳的剪纸贴在雪白的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剪纸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于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有剪纸的技巧——折叠,阴、阳刻,刺孔;刀法分类——锯齿刀法、月牙刀法,除此之外还有剪纸所用的各类工具、剪纸的四个大致步骤以及传统剪纸的分类等等,让社区剪纸爱好者,通过系列培训得以充分感受剪纸的魅力所在,体悟到了剪纸文化的一些皮毛。在学习理论的同时,跟随指导教师武芝莲老师学习了一些简单剪纸技术。武老师手把手教大家仿古花边剪纸的剪法,艺术字剪纸方法,生肖虎的剪纸方法。虽然只是入门,也足以让大家感受到剪纸的不易,也让大家更加崇拜老师剪纸时的沉稳——剪圆即圆,收放有度,更是体现了剪纸创作过程中的不易。在欣赏武老师优秀作品大家更增加了学习的兴趣,了解到了一些剪纸作品背后的深刻内涵、其丰富的寓意以及从零创作的艰辛。学员们通过理论学习和作品赏鉴,了解和熟悉了金华剪纸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精华;同时对剪纸工具的选择、使用与剪纸技法有了深入的掌握,对剪纸作品的创作和创新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培训期间还走进了金华市贸易学校剪纸课堂进行教学观摩和交流,更是获得了直接的课堂教学经验,培训效果立竿见影。

  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培训,大家潜心创作,把培训的剪纸内容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虎年生肖剪纸花,把它用相框装裱上更加完美,给将现代化元素融入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迸发出新的时代活力。非遗文化传承任重而道远,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坚持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为其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的生命力,焕发生机与光彩。传承非物质文化感受非遗精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