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大陈乡成校名誉校长获评2021年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旅人”

2022-01-17

     1月11日晚,2021年浙江省第二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文旅人”发布会在浙江音乐厅举行。我市大陈乡名誉校长、大陈乡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汪衍君获评2021年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旅人”。

  发布会在同名主题曲中拉开序幕,以本届“最美文旅人”候选人事迹为创作蓝本,《采茶新韵》《妈妈的大陈面》《向往》《白蛇传·断桥》《菁彩绽放·伞技》《我从这里出发》《本色》等表演,生动呈现了浙江文旅人的精神群像。

  用村歌温暖人心,用孝心孝行点亮“最美乡村”。自2005年起,汪衍君担任大陈乡大陈村党总支书记,一系列治村方法,让大陈这座古村落重焕生机。围绕“大陈面”的感人故事,汪衍君组织村民自编《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妈妈的那碗大陈面》两首村歌,并带领村民把村歌唱进了人民大会堂。此外,汪衍君还探索出“文化+旅游”的发展路子,升级“村歌”名片,推出浙江地区首部红色实景剧《你好江山》和浸润式实景剧《大陈见面》;编印大陈历史典故、承办传统中式婚礼、举办大陈麻糍文化节,建成写生基地,积极打造“大陈小市”美食观光一条街,形成“一村两秀”文旅新格局。“今后,大陈村将围绕强村富民的核心,积极探索‘党建+文化+旅游’的乡村振兴新模式,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多基层实践。”汪衍君表示。

  据悉,本届发布会以“追梦,在最美路上”为主题,通过挖掘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与行业单位的从业者中,在党建引领、文艺工作、公共服务、非遗传承、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对外交流、文博保护等工作中取得突出业绩者,展示新时代浙江文旅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队伍风貌,呈现“最美浙江人·最美文旅人”风采。今年8月起,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浙江省“最美文旅人”评选活动,经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及厅属单位踊跃推荐,主办单位审核、微信公众号网络投票、评议、甄选、监察部门监督和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了13名“最美文旅人”。




作者:赵晨  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