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借力“书法村”创建 “全民终身学习”助共富

2022-01-17

  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出优秀书法作品和书法人才,推进周王庙镇社区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共同富裕典范。1月9日下午,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书协副主席、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西泠印社社员、江西省书协副主席、上饶市书协主席杨剑等一行人走进周王庙镇上林村社区学校,围绕乡村振兴、精神共富为主题作书法交流指导。周王庙镇党委书记夏利锋、上林村党总支书记孙德英陪同。

  李远东院长等一行人首先来到上林村,先后参观了一站式服务大厅、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图书室等,书法家们对村社区学校的整体布局、书画氛围营造等表示满意,李院长特意赠送广东书法院第五届《全国名家书法艺术双年展》作品集给上林图书室收藏。

  接着,书法名家一行人来到上林村官弄里书法邻里会客厅共同学习交流书法作品。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书协副主席、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西泠印社社员、江西省书协副主席、上饶市书协主席杨剑,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协会员、深圳市书协第五届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浩,书法报社总编辑毛羽分别为官弄里的书法长廊题字。为书法爱好者留下墨宝,更是对他们积极主动学习书法的鼓励。

  陈浩老师还现场指导大家如何执笔、如何落笔,通过大家一起交流,共同进步,让书法文化深入人心。

  近日,省委袁家军书记在调研文化工作时讲到“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让文化成为‘重要窗口’中最具魅力、最吸引人、最为靓丽的亮点”。上林村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节点提出了两年创建省级书法村、五年创建国家级书法村的决定,周王庙社区教育中心为更好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参加了上林村书法村创建动员会,安排了陈浩老师的专题讲座《书法与乡村文化》,并举办了上林村老年人地书培训班等,下一步将继续有计划性开展书法各类活动,助力真正实现“挥毫落纸颂和美,翰墨飘香满上林”。

  (周王庙镇社区教育中心 沈曦)